泽连斯基称想与中国“直接对话”

泽连斯基称想与中国“直接对话”
2022年08月04日 13:42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察者网讯)8月4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刊发了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专访。《南华早报》称,这是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后首度接受亚洲媒体专访。

  泽连斯基透露,乌克兰正在寻求机会与中国“直接对话”。他在采访中对于中方希望保持“平衡”的态度表示理解,同时他也认为,这场冲突是以“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主权领土”为前提的。

  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

  泽连斯基表示,他想要与中方“直接对话”,乌方也已就此提出正式要求。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强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密切,在联合国安理会也有着一定地位,这类对话“会有帮助”。

  “(中国)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它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所以(它)可以在政治上、经济上影响俄罗斯。而且,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泽连斯基表示,自己理解中国希望在冲突中保持“平衡”的态度,但他认为,这场冲突是以“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主权领土”为前提的。

  他说,他相信中国和乌克兰有着相似的价值观,“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孩子,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和平中,祈愿能够安定”。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截至8月1日的统计,俄乌战事已造成至少5327人死亡、7257人受伤。

  泽连斯基在采访中强调,在冲突爆发前的数年间,基辅一直在寻求与北京建立密切的关系。泽连斯基透露,他一直想让“乌中关系得到加强,并且每年都有发展”。

  今年是中国与乌克兰正式建交的30周年。根据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发布的数据,就去年而言,中国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接近190亿美元。其中,乌克兰对华的商品出口额达到80亿美元,中国对乌进口额为109亿美元。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及其亚洲盟友已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泽连斯基也利用个人社交媒体和国际媒体曝光,向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帮助。

  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驻新加坡大使库达舍夫(Nikolay Kudashev)表示,尽管俄罗斯面临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指责,但莫斯科在亚洲的地位仍然没有动摇,而且俄罗斯在亚洲的印象仍是“雪白的”(snow-white),西方国家为孤立俄罗斯而采取的举措事实上已经失败。

  对于俄乌冲突,中国外交部此前明确表示,俄乌危机延宕至今,中国始终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外交努力,主张各方保持克制、各国平等对话,并以实际行动避免局势继续恶化和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主张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上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并阐述了中方围绕当前乌克兰局势的三点关切。其中一点,就是反对损害别国的正当发展权益。

  王毅指出,有的国家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对中国等其他国家滥施单边制裁,既不正当,也不合法,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正常交往,违反了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也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复杂化和扩大化。各方应对此予以共同抵制并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国际合作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泽连斯基 乌克兰 俄罗斯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