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作业质量、创智慧课堂、助课后服务,云思智学发布多款产品

提作业质量、创智慧课堂、助课后服务,云思智学发布多款产品
2022年08月05日 15:08 新京报

近年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关键场景,作业的减量提质、减负增效势在必行,学校、教师、学生等对高质量作业需求愈发强烈。

8月4日,智慧教育服务商云思智学召开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高质量作业解决方案、智慧课堂、课后服务等产品。

云思智学董事长陈恭明演讲。  受访者供图云思智学董事长陈恭明演讲。  受访者供图

帮助老师精准筛选作业题库、实现人工智能辅助批改、生成学生学习学情数据、推出超200门“五育”精品课程助力课后服务……据介绍,云思智学此次推出的多款智慧教育新品将以科技助力学校教育教学,目前已实现大规模常态化应用。

精选超1300万的精准题库 帮老师降低选题成本

发布会上,如何利用科技为作业减量提质,为教育减负增效,是各领域专家、校长、教师探讨的话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顾小清认为,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建立师生的数字轨迹。如果能够通过现代科技为师生留下数字轨迹作为支撑,就能够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非常好的助力。其中,作业便是一种重要载体。

“通过作业,能够有效地记录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以及知识学习结果,而记录下的过程和结果,就成为学生学习轨迹的重要来源。”顾小清认为,云思智学此次推出的高质量作业解决方案,为师生数字轨迹的建立提供了非常好的途径。

云思智学产品负责人梁爽在会上系统介绍了这款新产品。他表示,云思智学给学校提供了一套高精准的作业资源库和系统,拥有超5.8亿智能题库。而针对当下“老师不是资源不够,而是题目太多、难以精选”的痛点,云思智学精选出超1300万的精准题库,帮助老师“优中选优”,降低了选题成本。

云思智学产品负责人梁爽介绍新产品。 受访者供图云思智学产品负责人梁爽介绍新产品。 受访者供图

此外,云思智学还将区本、校本作业数字化,设有分层作业包资源,班级共性错题本、学生个性错题本等,精准助力学生巩固薄弱知识点。梁爽介绍,独家研发的“云思智学作业质量AI评估系统”可以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命题能力;还支持全学段、全学科、全题型的AI辅助批改,并可实现批改结果留痕打印。AI识别批改速度在1秒内,题目覆盖度85%以上,批改准确率99.9%以上。学生作业的涂抹、倾斜、模糊、字迹、扭曲等问题,以及复杂公式、图形题等均可识别。

云思智学董事长陈恭明在当日的演讲中指出,根据过去四个月在十余个省份进行的实践、调研,大部分老师每天花费大量精力批改作业、手动记载错题;而学生则面临太多机械性训练。因此,此次推出的高质量作业解决方案将赋能学校在规模化教学的基础上,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

AI分析促“双减”提升作业质量、精准教学

在过去的四个月,利用科技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滨河小学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路径。记者了解到,从2022年3月起,滨河小学便携手云思智学,在课堂、作业、课后服务场景探索智慧教育新做法。

AI作业辅助批改、学情报告分析,信息化手段将老师从繁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更多时间精力研究教学。滨河小学春季学期伊始,5年级、6年级5个班级5位老师、287名学生在数学和英语学科使用高质量作业产品。基于AI分析,学生的日常作业学情数据被记录在云端,老师在教师端可以查看详细的学情报告,方便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教学,把老师从机械重复的数据统计中解放出来。学生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浙江台州文渊小学老师课上讲评作业题目。 受访者供图浙江台州文渊小学老师课上讲评作业题目。 受访者供图

去年秋季,浙江台州文渊小学也引入了这一高质量作业系统,据统计,三年级学生作业完成率由上学期的68.8%提升到本学期的81.3%,作业得分率由上学期的77.9%上升到本学期的86.4%。

发布会上,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吴平介绍了经验与体会,该校在中高学段的数学教育中使用“高质量作业”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即时智能生成作业学情分析报告,帮助老师及时掌握班级整体以及学生个体的学情。下一步,该校将使用高质量作业系统在其他学科进行尝试。

陈恭明介绍,目前,云思智学高质量作业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四川、山东、陕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超350所中小学实现常态化应用。

精准学情以学定教 驱动高质量课堂教学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发布会上,大屏端授课助手、PC端教师助手和学生智能学习终端整合于一体,云思智学推出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亮相。梁爽介绍,教师可以利用大屏端授课助手和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课堂互动,如课堂练习、抢答、随机点名、举手提问、学生投屏讲解、屏幕广播等;PC端教师工作台则提供海量教学资源,帮助教师精准备课;学生则利用墨水屏、智慧纸笔和老师端进行实时互动。

“云思智学调研上百位一线教师应用发现,优质教学资源可减轻教师36%的备课负担,既能解决老师对好资源的需求,也能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梁爽介绍。

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公办学校已将智慧课堂系统运用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之中。以北京怀柔区第五中学为例,课前,该校依托云思智学智慧教育平台将海量、优质、适配版本教材的教学资源精准匹配到课本章节和知识点,以便老师可以高效地完成课前备课;课中,该校借助智慧课堂系统,增强学生学习知识的直观性、主动性,通过系统实时的可视化、图表化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作业等场景中的多维学习情况。

河北省廊坊二小学生可随电子课本早读。 受访者供图河北省廊坊二小学生可随电子课本早读。 受访者供图

老师点击大屏幕上的电子课本按钮,纯正的普通话立刻在教室中回荡起来,学生们一起跟读课文……河北省廊坊二小教师借助课本朗读这一功能,使同学们可以接触到更精准的汉语或英文发音。

梁爽介绍,不仅如此,每一节课都可生成全过程整体教学报告,包括课中互动时长、练习掌握程度、互动深度、师生在课前课中课后投入时间和每个场景占比等。

提供超200门素质课程 实现课后服务双师教学

构建高质量课后服务体系,提升学校“五育”融合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已成为当前各地课后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目标。会上,梁爽发布了云思智学1+4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据介绍,云思课后服务提供两大类课程:一是具有普惠性质,为全体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的专题托管课;二是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系统兴趣课,涵盖科学实验、编程、写字、美术、口才、魔方、足球等超200门优质课程,供学校菜单式选课,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体能运动、艺术素养、思维逻辑、语言文学、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等兴趣课程。 

目前,云思课后服务已在陕西、江苏、黑龙江、辽宁、广西、河南、吉林、山东、四川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服务。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滨河小学为例,动手能力方面,学生们可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教室里通过大屏幕学习制作手工;还可以通过大屏幕上经典名著解读课程,提升文学素养,激发阅读兴趣。

陕西渭南滨河小学课后服务之“小小非遗手工课”。 受访者供图陕西渭南滨河小学课后服务之“小小非遗手工课”。 受访者供图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第十小学和浉河中学湖东分校也利用云思智学课后服务资源,开设了涵盖语言文学、逻辑思维、艺术素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传统文化、体能运动七大领域的课后服务兴趣课程。据调研,线上老师主讲,校内老师组织的“双师”教学模式,超过90%的老师认为备课较轻松,超过85%的老师认为授课较轻松,课件满意度达92%。

陈恭明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未来教育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面向智能时代,云思智学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区域和学校基于数字化实现大规模、常态化因材施教,让智慧教育触手可及。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