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财长聚会担忧美国经济走向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股市成议题之一,会议还将批准放宽对盟内银行跨国并购的限制

  殷赅

  当地时间26日17:30(北京时间27日0:30),为期两天的欧盟各国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中国股市2月底的大跌成为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

  这也是2月底、3月初全球金融市场跳水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之后,欧盟各国财长首次召开会议。此次会议意在评估欧洲的经济前景。

  担忧美国经济骨牌效应

  在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欧洲央行采取了与美国相似的态度,建议中国加快

汇率改革的步伐。

  法新社称,事实上比起对

中国经济和汇率的关注,欧盟财长目前更忧虑美国经济的健康。虽然自身并非此次全球股灾的起源地,但欧盟仍担忧其他地方,尤其是美国经济一旦走向衰退,会对欧盟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欧委会在为此次财长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中预测,欧元区的13个成员国整体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6%放缓到今年的2.4%。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从欧洲央行一直上升的利率、近期重新上升的油价等迹象上已经可以看出端倪,而投下最大阴云的则是明显缓慢下来的美国经济。

  但欧委会在报告中称:“最近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规模,尚不足以对欧盟或欧元区整体的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此次全球股灾引发了日元对欧元升值。此前,欧元区各国财长一直要求实现这一点,但收效甚微。

  限制各国央行阻止银行并购

  欧盟各国财长还预计将支持出台数项计划,其中有的旨在协调27个成员国的支付规则,有的旨在放松对欧盟内部银行跨国并购的限制。各国财长将批准关于削减成员国央行在银行并购方面权力的提案。近年来,

意大利和波兰的央行多次否决或阻止了欧盟其他成员国银行对本国银行的并购。

  如果这一提案得到批准,对于发起并购的银行,欧盟各国央行将只有权审查其声誉、财务健康状况、管理新公司方面的经验、遵守欧盟法律的记录,以及反洗钱和金融反恐方面的记录。而且,它们将只有最多30天来做这些审查,而不是目前的3个月。在任何并购案中,其对发起并购的银行也只能行使一次暂停并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