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大幅调低石油出口税 对中国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中国影响不大

  龙佳

  俄罗斯财政部关税局1日宣布,从4月1日起的两个月内,俄石油出口税将由目前的每吨179.7美元降至156.4美元。

  根据规定,俄政府每两个月会根据国际市场行情以及俄乌拉尔牌石油的平均价格,对石油出口税重新评估一次。今年1至2月,俄乌拉尔牌石油在国际市场上的平均价格为每桶51.8美元。俄政府上一次调整石油出口税是在今年2月1日,由原先的每吨180.7美元下调至179.7美元。    

  中国

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这将促进俄罗斯石油的出口。俄罗斯此前的油税整体偏高,而受暖冬影响,年初国际市场对石油的需求不那么旺盛,降低油税将增强俄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据统计,俄罗斯2006年石油产量为4.8亿吨,比上年增长2.1%。不过,俄同期的石油出口量有所减少,其中对独联体以外国家石油出口量下降0.7%,对独联体国家石油出口减少2.9%。

  此次降价对中国石油价格不会产生较大波动。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陈大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从俄进口石油的渠道只依靠铁路而没有单独运输管道,所以石油进口的总量不是很大,此次俄降低税额对中国的石油进口固然有利,但整体而言对中国油价的影响并不大。

  中石化相关人士透露,俄罗斯石油目前在中国石油进口的比重大概在10%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