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全球化明显致美通胀率下降缺乏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3日表示,金融市场的全球化本质上并没有使美联储对美国金融状况的影响能力减弱。

  伯南克是在当天出席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讨会时发表上述观点的。不过,他也谈到,由于货币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金融状况及导致这类状况的决定性因素,全球化的发展使相关分析的复杂程度增加。

  他补充说,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和工作人员已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其他经济体、世界贸易体系和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变化的追踪和理解上。例如对美国和其他一些经济体中低水平的长期利率问题的研究,已经被纳入美联储的分析工作中。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把美国低水平的长期利率情况称之为一个“难解之谜”。

  在论及经济全球化与一国通货膨胀的关系时,伯南克表示:“最近几年全球化总体上明显导致美国通胀率下降的论断看起来缺乏根据。”他解释说,一方面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和进口价格的低廉确实有助于美国控制价格水平。但另一方面,来自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劲需求可能已部分导致了

能源及其他类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不过,在本次演讲中,伯南克没有对近期发生的美国及全球股市大跌及未来美联储的利率决策走向等更为“新鲜和敏感”话题作出评论。(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