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道兵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5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华道兵工厂

  金融BPO的世界级企业或许就将在这里诞生

  华道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北京数据处理中心坐落在市郊一幢并不起眼的4层楼房里,外部没有任何明显的公司Logo。朝外的窗户都被小心地装上磨砂玻璃避免外界的窥视,通向二楼办公区进口处的白色钢门日日紧闭,需要密码才能出入。本刊记者在一身黑色笔挺正装、神色谨严的华道副总裁杨鹏带引下,才得以穿过数道密码门进入公司的作业间:1800平米的大厅,难以计数的工位排成一个庞大的如兵马俑一样的阵列;大厅右边,数百位姑娘端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运指如飞,键盘敲击间的起落转合,仿佛协奏曲一般,时而低徐如嚅嚅细语,时而激昂如疾风过境。“这还不是最壮观的时候,”杨鹏对《环球企业家》说,“如果在十点半银行业务最忙的时候闭目一听,这里就像是在下一场滂沱大雨。”

  不为人注意的外观、密码出入的大门、处处白色肃穆的气氛,以及种种严格的保密措施,让人恍若置身于电影世界里的特工总部或者秘密军事基地。这不是华道故弄玄虚,而是其严格遵守金融客户的保密要求所致。这家前身为银网数据、从1998年就开始致力于金融服务业的公司,其客户包括七家国内

商业银行(其中一家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六家中国排行前十名的保险公司以及2家著名外资银行—同样出于保密的原因,华道拒绝透露这些客户的名字及订单细节。

  最初的业务很初级:华道帮助客户把各种文档进行

信息化处理,并使这些数据易于辨识。从2003年起,它开始打造以大规模人工处理的软件系统为核心的竞争力,此举奠定了华道深耕金融BPO业务的基础。

  金融后台处理的特点是大数据量、高时效性、高准确度和高安全性。普遍的做法是一个客户由一群人和一套系统服务,而华道则不一样。就像戴尔的生产线可以做到规模化定制一样,华道有一套通用的标准化生产线流程,可以在确保准确性与时效性的前提下,以集约化的流水线方式并发处理“多语言+多客户+JIT(准时生产)”业务。

  当不同领域、不同客户、不同类型的单据以影像的方式进到华道数据处理中心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拆分,最小化到字段级别,放入待定的“工作池”里,按类型打包成一个个作业包。操作员们点击申请作业包,每人只做一个部分,比如说名字、地址和电话号码等,数百人同时操作,然后传回“工作池”里,由生产末端系统瞬间完成对接,将所有的信息组合到一张表上发给客户。

  与制造业的单一流水线不同,这套金融数据处理的流水线最大的优点是并行生产。如果一张单据有150个空格,最多会有150个人同时输入,每个人只需花几秒钟;即使某人出现延误,瞬时就有其它人把作业包抢走完成,保证整个生产线都不会停顿。

  如果客户需要处理的数据在短时间内大量到来,华道的系统还可以针对客户的不同的时效要求进行自动调节,最紧急单据优先处理,无缝对接客户的需求。而且,每一份作业都有两个人同时操作,系统自动比较不同操作者的处理结果,如果有不同,就传给第三个人进行核对,避免差错。

  是否要为这样接近“完美”的数据处理系统惊叹?“我们的工作模式借鉴了制造业流水线的方式,但却比后者更灵活和更快。”杨鹏骄傲地说。让杨骄傲的事情不止这一点:这家中国首个专注于金融后台领域的BPO公司在2005年获得鼎辉国际200万美元的投资,今年底,还将引入第二轮1000万美元的私募基金。至于明年,华道期望营收能达到1000万美元,到2010年成为金融BPO行业内的世界级企业。(8122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