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韩担心楼市过热重蹈日本覆辙 抑楼价得放大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4:31 新华网

  近年来,韩国房价大幅攀升,房地产市场明显出现过热势头。韩国政府虽然采取各种措施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但目前韩国房价上涨势头依然强劲。高房价不仅加重了韩国民众的买房负担,也给韩国经济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分析人士甚至警告说,韩国有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出现衰退的覆辙。

  三大原因导致韩国房地产市场过热

  韩国著名研究机构三星经济研究所称,今年前11个月,韩国的平均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1.4%。在首都首尔地区,房价同比更是大幅上涨了19.7%。韩国重要经济团体──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日前发表的“2006年韩国十大经济新闻”中,房地产市场过热排名第一,受关注程度超过了韩元汇率波动和朝鲜核问题。

  韩国

房地产市场过热,首先源于近年来韩国总体经济形势好转。2002年以来,韩国经济已经基本从1997年金融危机中恢复,连续几年保持4%到5%的增长率。

  其次,大批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是韩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势头的根本原因。近年来,随着韩国经济增长,韩国社会积累了大量财富,但由于金融危机后韩国企业和民众对生产性投资趋于谨慎,加上韩国中央银行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导致其他金融投资收益很低,大批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逐利。

  此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目前正值消费旺盛期,很多人都有购买住房的需求,这也是韩国

房价上涨的客观原因之一。

  “疏”“堵”结合治理房地产市场过热

  由于房价大幅上涨,一些人通过房地产市场投机获得了高额回报。这种情况造成韩国社会出现了房地产“越买越贵,越贵越买”的畸形投资热潮,有些明显超出了理性范围。分析人士预计,目前韩国房地产市场大约存在500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930韩元)的游资。

  韩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已经引起政府的严重担忧。自2003年以来,韩国政府采取“疏”和“堵”相结合的办法,希望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针对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猖獗”的局面,韩国政府采取了“堵”的办法。韩国政府大幅提高房地产交易税,并对拥有多套住宅者课以重税,让投资者“炒不起”房。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韩国政府还采取了“疏”的手段,适当放宽对住宅开发的限制,以扩大住房总供给量。

  韩国房地产市场严重过热的局面令不少人回想起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情景,当时日本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导致日本经济出现严重衰退。韩国各界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破灭,从而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的任务相当艰巨。 (记者 李拯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