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财长:期待和中国共同推动亚洲共同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伟大的未来已经迫近我们了,我们一定要准备好来迎接这个新的世纪。”印度文豪泰戈尔上世纪在其《中国和印度》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21世纪中国和印度的强劲经济增长证实这位文学巨匠的诗化预言。同时,两大经济
巨人,“中国龙”和“印度象”正尝试互相走近对方。

  G20财长会议刚结束,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一行就于昨日在上海现身,他表示,尽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存在竞争关系,但是双方在国际经济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合作空间,印度期望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共同市场。

  奇丹巴拉姆称:“中、印两国都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区域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同时又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两国都有相互可以借鉴的发展经验,并且可以通过分享这些共同经验来实现共同利益。中、印两国间的贸易也增长迅速,去年双方的贸易额突破了130亿美元,增长80%,今年我们将突破160亿美元。”

  奇丹巴拉姆着重提到了中印双方应该一起推动亚洲共同市场,他表示:“亚洲经济共同体是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依最先提出来的,随后现任印度总理辛格又把这个设想进行了细化,根据拟定的设想,亚洲经济共同体将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东盟。他说,亚洲经济共同体总人口将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贸易规模将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同时,亚洲经济共同体所持有的

外汇储备也将超越北美和欧盟的综合。”

  奇丹巴拉姆说:“距离我们实施这一设想的时机正在迅速到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为此积极准备。我们将会积极地参与推动亚洲经济共同体的形成,并且希望和中国共同推动这些目标。”

  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德维希华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2004年到2005年,印中贸易额增长近80%,达到了136亿美元,印度出口中国的贸易额为77亿美元,印度进口中国的贸易额为59亿美元,印度对中国实现1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保守一点,即便按照19%的年增长率估计,2010年中印之间的贸易额也会达到2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