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能源富豪多来自中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康健 许金晶 发自上海北京

  随着能源、零售、IT三个行业的富豪榜在昨天发布,“胡润制造”的2005年系列富豪排行榜也已全部发放完毕。

  蔡天真、黄光裕和陈天桥分别成为这三个行业的“首富”。尽管这三个行业都很热门
,,但是他们在所在行业板块中的财富分别为26亿、125亿和117亿。这显示出民营企业在能源行业还比较“弱小”。

  能源富豪榜的门槛是3亿元。

  与胡润“百富榜”中富豪所在公司大部分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发达地区不同的是,能源榜31位富豪有19位公司总部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甘肃和重庆等中西部、东北等地区。而且即使是总部设在北京的3家公司,其投资方向主要也在中西部。

  而能源富豪榜的状元和榜眼是泰山石化集团的蔡天真(26亿)和新奥集团的王玉锁(22亿),他们所在公司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尽管他们经营的产品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但主业都是能源的运输,而不是能源的开采和加工。

  发电行业是另一大富豪云集的能源产业。共有9位富豪涉足火力、水力和垃圾发电厂。

  在入围胡润2005能源富豪榜的31位富豪当中,来自山西的煤炭商人成为一个独特的群体,一共占到8位;而来自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下称“金业集团”)的张新明家族成为排名最靠前的富豪,排在能源榜第10位,家族资产已经超过10亿元。

  由于国内煤矿事故的频发以及公众对于煤炭富豪的争论和关注,张新明家族秉承了山西煤老板群体的特点:低调、藏富。金业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公司最近有化工和地产等众多新项目上马,公司一律对张新明位列能源榜一事低调处理,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据了解,目前的金业集团仍然是一家家族企业。上述人士介绍,42岁的张新明担任公司的董事长,他哥哥张新跃出任公司的总经理,而其弟弟张星亮则负责项目开发。

  对于张新明家族的创富经历,金业集团方面人士仍然讳莫如深,然而从2001年之后金业集团的发展历程来看,张新明与其他山西煤老板的发展经历相似,都是抓住了1998年之后国家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的机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1998年,国家撤销煤炭部,将原煤炭工业部直属和直接管理的94户国有重点煤矿下放地方管理,随后大力进行煤炭企业改制,将煤炭的产、供、销环节全面推入市场,这给民营资本创富带来了机会。张新明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时机,在2001年率先上马了被列入山西省“1311”重点工程的百万吨焦化项目和与之配套的洗煤、化产、发电、矿产开发等项目,一举奠定了金业集团在煤炭行业的地位。现在的金业集团也开始涉足

房地产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