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曹建海:民资能源创富的未来在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今年2月25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快民营企业参与石油、电力、电信等行业的步伐,这为民营资本大规模进入能源行业吹响了号角。

  在能源行业中,民营资本存在哪些创富机会和空间?在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大环境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博士。

     能源创富机会在工业化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能源产业对各国经济的发展各自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在整个国民经济结构中其战略地位如何?

  曹建海:能源产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发动机”,而由于供求因素对能源影响很大,能源产业又有“瓶颈产业”之称。

  具体来说,能源的需求比较有刚性,而供给的波动性又很大,因此经常出现能源短缺,市场化机制下,就体现为产品价格的波动。

  比如我国,“七五”、“八五”期间,上马了西北油气田、三峡水电站、神华山西煤炭等一系列项目,造成了“九五”期间一度出现能源过剩,因此在1996年国家曾出台“三年不建常规电厂”的规定,然而这又造成2002年的电力大面积短缺。

  《第一财经日报》:就世界经济而言,国家经济发展到哪个阶段的时候,能源行业能够提供大量的创富机会?

  曹建海:一般来说,能源行业的大量创富机会出现在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尤其是工业化阶段,并且能源创造财富的增长率要大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率。

  考虑到能源行业产能形成过程至少要四五年时间,能源行业的创富周期一般也就需要四五年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具体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而言,这些国家的能源行业巨富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什么样的环境下诞生的?催生这些巨富的条件有哪些?

  曹建海:美国跟俄罗斯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类似BP、壳牌、埃克森-美孚等靠石油起家的跨国公司,现在的盈利主体并不在石油领域,而是在塑料、炼油等石化领域,它们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石化技术一个世纪以来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这些企业起初都是以家族企业形式存在的,但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公众公司,因此美国等国家催生能源巨富的现象尚不明显。

  俄罗斯则不同,这个国家的能源巨富都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利用体制转轨的空隙诞生的。俄罗斯的私有化改革、体制的不完善加上普通股民当时对股价的悲观预期,使得一些拥有政府资源和有战略眼光的人通过低价获得了能源企业的控股权。进入本世纪后,随着能源价格的高企,他们纷纷成为巨富,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刚刚出售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权的阿布拉莫维奇都是这样的典型。

    创富机会取决于市场化程度

  《第一财经日报》: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民营资本要在能源行业创富,其主要的机会在哪些方面?集中在哪些行业?

  曹建海:目前来看,民营资本创富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煤炭行业,而长远来看石油行业的创富机会更大。

  煤炭的创富机会得益于煤炭市场化改革较早。煤炭工业部取消后,94个国有重点煤矿全部放归地方管理,煤炭的产、供、销环节也全面进入市场。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不少县办、地方办煤矿都变成私营企业,催生了很多巨富、暴富的老板。

  石油领域目前还没有看到巨富的案例,倒是巨亏的案例屡见不鲜,但如果政策放开,未来的创富机会仍然主要在这一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能源产业中,民营企业运作的空间有多大?目前看来,制约民营资本在能源行业创富的政策和大环境瓶颈主要有哪些?如何解决?

  曹建海:就煤炭来说,由于中小煤矿现在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民营资本进入的机会仍然很多。

  石油领域投资机会很多,首先在开采环节,民营资本可以采取独立经营或者参股的方式投资;炼油环节目前亏损严重,其投资机会取决于国家能否将炼油市场化,同时掐断国有石油公司探、采、炼的一体化操作模式,这一环节对资本吸纳程度很大;在批发、零售环节,同样需要国家取消中石油等公司的独家经营权,并严格控制其集团内部的大额供销合同;最后就是石油贸易环节,要让民营企业真正进入这一市场,放开进口、让其获得油源是最重要的。

  电力领域中火电的投资机会不大,水电由于其对生态条件的高要求投资风险也很大,在可再生能源诸如秸秆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等领域,民营资本有不少机会,但这还有待国家减免税和发电上网等优惠措施的进一步到位。

    部门监管仍需加强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石油、煤炭等行业,是否存在民营资本能够获利、但处于政策和法律边缘的空白地带?这种利用政策空白牟利的状况在当今有多严重?如何认识这一现象?国家又怎样加以管制?

  曹建海:石油领域主要存在油品走私的现象,原油方面表现为进口走私,因为国内原油满足不了炼油厂需求,而中石油、中石化又受制于进口额度;

成品油方面表现为出口走私,那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存在的巨大落差;此外在陕北、青海等地,倒油、偷油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煤炭行业最严重的还是“官商勾结”,这样导致煤矿运营过程中

安全事故处理缺乏监管,这样使运营成本压到最低;另外,很多私营小煤矿在违规运营、破坏性开采方面很严重;同时,倒煤、偷煤的现象同样突出。除此之外,煤矿安全监管与国营企业其实是“一张皮”,很容易让民营企业陷入不公平竞争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