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与印尼货币互换规模扩大至2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根据《清迈倡议》框架签署了新的货币互换协议。根据此协议,印尼在需要短期流动性支持时,可以印尼盾兑美元互换的形式从中国取得不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这一协定的签署,将有助于印尼盾从之前的疲软中恢复过来。

  今年以来,印尼盾的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两个月之前,印尼盾汇率曾跌破1美元兑11000印尼盾大关,这是2001年4月份以来印尼盾汇率的最低水平。自4月份开始,印尼央行已投入了超过50亿美元的资金对汇率进行干预,最后还不得不推出包括加息等一系列措施来稳定汇率,以阻止印尼盾的跌势。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昨日印尼盾报收1美元兑10110印尼盾。

  中国和印尼曾于2003年12月签订了总规模为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个新协议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货币互换规模扩大了一倍。另外,新协议还将对经济进行监督纳入《清迈倡议》框架之内。

  《清迈倡议》是亚洲国家为抵御金融风险而建立货币互换关系,在2003年由东盟10国以及中、日、韩三国共同制定的。该倡议中,东盟成员和中、日、韩之间签订了一系列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金融风险首先是从外汇市场开始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教授赵锡军表示,在危机的初期,受到货币攻击的国家会出现

外汇储备困难,其他国家可以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对其提供一定的帮助,以稳定被攻击国的外汇市场。

  今年上半年的东盟财长会议上,东盟10国讨论了放宽使用货币互换协议额度,让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使用更加便捷化,并以此推进各个经济体在区域金融领域内的合作。

  “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五国之间有货币互换协议,事实表明他们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对减小外汇冲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强调。

  在昨天签署的新货币互换协议中,还将实际出资规模与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规划脱钩部分比例由10%提高到了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