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铺路证券化 浦发上报固定利率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固定利率房贷正成为越来越多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突破口。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浦发银行(600000.SH)负责个人银行业务的一位人士处获悉,浦发银行正意欲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目前已向银监会上报了该业务的申请,除想推动
房贷业务外,也希望借此为未来推行房贷证券化铺路。

  此前,浦发银行副行长张耀麟在股东大会上也透露:“在个人房贷业务上,浦发银行目前正在探索推动固定利率房贷,个人贷款管理系统年内也将完成升级。”

    固定利率房贷细节

  浦发银行个人银行市场企划部总经理彭玉江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浦发银行率先推出的固定房贷可能是5年期分阶段推进的模式。

  以20年房贷为例,第一个5年,浦发银行会根据市场利率来制定一个固定房贷利率,这5年内就按照商定的固定房贷利率来执行;到了第二个5年,银行将参考同期央行公布的市场利率重新制定固定房贷利率,第二个5年则按照重新制定的利率来执行;依此类推,直至房贷合同最后完成。执行固定利率房贷合同后,客户若在固定房贷利率执行期间提前还款,则需付出违约金。

    老百姓、银行均能得利

  彭玉江说:“以5年为一个阶段试行固定房贷利率,银行和个人都比较容易控制风险,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采取固定利率房贷后,至少在5年内不用担心房贷利率上调。”

  另据浦发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昨日透露:“浦发银行推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可能会接近目前5.51%的下限,如果比现行的房贷利率还高,那是没有吸引力的。此外,各个商业银行目前的资金状况都比较充裕。”

  对于个人客户来说,是否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要看处于加息周期还是减息周期,加息周期选择固定利率可以规避还款期间的利率风险,而在减息周期如果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购房者就会多付冤枉钱。

  彭玉江表示:“由于目前中国正处于加息周期,因此,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显得非常重要。事实上,采取固定利率房贷对于浦发银行也有很多好处,如提前还贷的人会减少很多,也有利于浦发银行日后推行房贷证券化产品。”

  浦发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占余额总量的67%。截至今年6月底,浦发银行的个人房贷余额达451亿元,比年初增长了55亿元。张耀麟称:“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有所减缓。”

  从政策层面看,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推出应该没有多大障碍。8月中旬央行发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明确指出:“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除浦发银行外,光大银行也已表示向

银监会递交开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申请,此外,建行也打算开设固定利率房贷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