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政府宣布上调油价印尼卢比应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建耘

  本报综合消息 受印尼政府宣布计划10月初上调国内汽油、煤油及柴油价格的影响,印尼卢比汇率连续3天走强,14日印尼卢比盘中一度升上1∶9990水平,创下自今年8月22日以来的最高,终盘收于1∶10005。

  12日,印尼国务秘书引述总统苏西洛的话说,政府计划在10月初上调国内油价,以减少政府在油价补贴方面的支出,控制国家的财政预算赤字。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则透露,政府可能最早在10月1日上调汽油、煤油及柴油价格,至于涨幅将在一个内阁部长会议上决定。但政府将会考虑国际油价、国内消费以及印尼卢比汇率及国会可能通过的本年度国家油价补贴预算等因素来确定油价的涨幅。与此同时印尼政府还宣布向全国1550万户贫困家庭支付现金补助,以应对提高燃油价格后带来的冲击。据印尼通讯和信息国务部长索菲安·加利尔13日透露,1550万户贫困家庭共有人口约6200万,占印尼人口的四分之一多,平均每户可得到30万卢比(约30美元)的补助,为期3个月。受上述消息鼓舞,12、13日两天印尼卢比升值超过1%,报收于1∶10071。

  受国际

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影响,前一阵印尼卢比
汇率
一蹶不振,8月30日再次突破1∶11000关口,为自2001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油价高企、货币贬值又进一步引发国内通胀上升和股市大跌,8月份雅加达综合指数跌幅达到20%。后在印尼政府采取加息等一系列措施后,外资开始重入本地股市,印尼卢比汇率比一个月前反弹2.3%,成为本区域表现最亮丽的货币;雅加达综合指数上周大幅反弹6.92%,涨幅为全球79个主要指数之首。

  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印尼卢比反弹至1万以下应该是印尼货币危机已然结束的早期信号,因为投资者看到印尼政府正为降低油价补贴而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相信印尼卢比很快将明确突破1∶10000的水平。但也有人认为,印尼央行大幅加息及政府计划对国内燃油提价,虽可缓和汇率跌势并稳定股市恐慌情绪,但是过高的利率及过高的燃料价格将会打击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社会承受能力也有待观察。近日,印尼已有一些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政府即将调高燃油价格,声称持续滑落的印尼卢比汇率已导致通货膨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