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聚焦八国峰会 国际金融市场起伏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八国峰会召开之际,国际金融市场起伏不大:汇市观望气氛浓厚,股市有涨有跌,油价继续冲高。

  汇市:观望情绪主导市场

  在外汇市场,投资者观望气氛较浓,美元维持窄幅整固走势。除了6日开幕的八国峰会
外、市场还关注英国和欧洲央行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和美国的就业数据。

  美联储9次加息后,美元与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之间利差日趋扩大,大大提振了美元走势,美元一举收复失地,凌厉上攻。4日在欧洲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13个月的新低。5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略微走软,对其他主要货币依然坚挺。收盘时,欧元对美元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1.1896升至1∶1.1900,美元对日元收盘价从1∶111.52升至1∶111.60。

  6日,亚洲汇市继续维持这一格局,市场交投意愿不强。日本最新数据显示,5月领先指标从4月的31.8升至40,但连续第四个月低于50,日元一度受到打压,在111.5一线获得支撑。欧元守住反弹成果。

  股市:全球股市涨跌互现

  股市投资者对八国峰会的关注度不是很高。华尔街的注意力放在高油价、经济数据和公司业绩上。5日,由于纽约市场油价再度逼近每桶60美元大关,股市投资者一度情绪紧张,股市低开。但5月份美国工厂订货增长2.9%,创14个月最大增幅,加上沃尔玛公司将其6月份销售预期上调到自2004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受到鼓舞,股市全线走高。收盘时,道指升68.36点,收于10371.80点;标普500指数升10.55点,收于1204.99点;纳指升21.38点,收于2078.75点。

  欧洲市场投资者的兴趣也在经济数据及油价上。6月份英国零售业销售增长3.5%,这一利好数据刺激了投资者的购买热情,推动股市小幅扬升。5日,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5.8点,收于5190.1点。德国和法国股市小幅下挫,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9.76点,收于4603.65点;巴黎CAC40指数跌11.85点,收于4252.75点。

  6日,亚洲股市同样有起有落。受经济数据影响,日本股市先升后跌,日经225指数收盘时下跌13.17点,收于11603.53点。韩国、新加坡及香港恒生指数微幅上行。

  油价:再次逼近60美元关口

  5日,墨西哥湾热带风暴来临,人们担心这可能导致美洲湾炼油生产中断,影响石油供应,纽约市场8月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升,收盘时每桶价格升至59.59美元,再次逼近60美元大关。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上升35美分,每桶收盘价为58.29美元。国际油价再度攀高,自然会成为八国峰会的关注点。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鉴于与日俱增的全球石油需求,石油生产者和石油加工业必须竭尽所能增产,才能满足供应,但现在看不到这一前景。供应一旦受阻,必然推高油价。有预测说,今年年底前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涨至每桶80美元,甚至每桶100美元。油价居高不下将冲击全球经济,令增长放缓,并加大各国通胀的风险。

  据外电报道,此次八国峰会拟发表的联合声明草稿中已提及关注油价。该草稿说,八国峰会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会较去年放缓,全球经济仍面对挑战,特别是经济不平衡,油价高企及波动。有必要采取具体行动,透过更透明和及时的资料,减少市场波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八国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