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国际舆论热议人民币汇率改革 时机得当利大于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2: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孙建耘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其不意地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2.1%,放弃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国外媒体对此给予了空前的关注,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和评述。多数观点认为,中国汇率改革的时机选择得当,利大于弊,有助于抑制经济过热,也可缓解对美贸易摩擦,但改革也带来新
的不确定因素,其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的时机是恰当的。目前,外汇市场上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相对美元都处在较为疲软的水平,美元兑日元已经远离年初时102的低点,上涨幅度接近10%。欧元兑美元从去年底1.36的价位跌至本月初1.19的低位,跌幅为12.5%。而十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在3月份创下4.6%的高位后,一路下跌,6月初达到今年以来的最低位3.90%。市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将是与人民币币值挂钩的一篮子货币的构成,人民币实际升值的速度将会如何。

  有评论称,这是中国政府迈出的积极一步,是朝着建立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的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本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虽然小,但它表明了中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重估的事实,具有重要意义。市场交易人士说,通过改变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中国在逐渐升值人民币汇率上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不再紧随着美元汇率的波动而变化。一篮子货币可能由美元、欧元、日元及其它亚洲货币组成。在人民币盯住美元时,如果美元持续下跌,人民币也会感到同样的压力,但在与一篮子货币挂钩以后,这种压力将部分地被其它上升的货币所抵消,这是一个更容易管理汇率目标的途径。

  不少经济学家对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支持,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整体上利大于弊。虽说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造成一定影响,汇率调整也会带来额外损失,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汇率改革的负面影响会逐渐减低。还有人认为,这是治愈中国经济过热现象的一剂良药,因为将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结合起来会对控制通货膨胀和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更加有效,将提高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确保实现经济“软着陆”。

  多数媒体认为,允许人民币更加自由地交易,减小了美国国会向中国实施贸易惩罚措施的压力,有利于美国出口商向中国这样一个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国家销售商品和缩小美中两国的贸易赤字。但多数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缩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会有太大影响,也不会推动北美制造业就业机会大幅回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蒙代尔说,人民币升值2%不会满足美国的预期,反而可能使中国承受更大的压力。他说,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的基本动力来源、外国投资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同时还会导致大量的投机热钱进出中国。他预期,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会导致美元贬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