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俄罗斯金融风暴 自由金融体系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9:17 《环球财经》杂志

  - 本刊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岳洪/文

  背景新闻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俄罗斯银行业的局势很不平静。先是几家私人银行被吊销经营许可证,紧接着发生储户蜂拥挤兑浪潮,个别银行因无力支付储户存款而被迫停业。有专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甚至非常担心,1998年席卷俄罗斯全国的金融危机可能会再次重演。

  索德商业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莫斯科的中型私人银行,去年的“涉黑”官司使它名声大震:去年5月,俄罗斯最大的卡车制造企业——卡马斯汽车制造厂的高层人物遭到绑匪的劫持。

  俄罗斯警方在卡马斯绑架案侦破过程中发现,1000万卢布的赎金最后打入了索德商业银行的3个账号,该银行某些高层人员涉嫌参与洗钱而被警方拘捕。

  根据这一线索,俄罗斯中央银行随即对索德商业银行的所有业务进行全面检查。6月24日,莫斯科仲裁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强制性取缔索德商业银行。

  这个银行的储户成了银行倒闭的无辜牺牲品,无奈之下,储户们向莫斯科仲裁法院和俄罗斯中央银行提出申诉,要求国家补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当我问道:“为什么国家应该为储户提供补偿呢?”他们回答说:如果不满足索德商业银行储户的要求,国家就很难制止银行系统出现的“信用危机”。

  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证明,这些储户的预测还真的得到了应验,俄罗斯银行领域果真出现了“信用危机”。

  私人银行遭挤兑

  有消息说,在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保险柜里,存着一份即将被取缔的银行黑名单。有人通过自己的可靠渠道获知“问题银行”的具体名字——清一色是私人银行。一个似有似无的消息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几何速度传播,很快就变成了俄罗斯舆论的主导,给人的感觉就好似俄罗斯真的将要爆发金融危机。

  可以想像,社会流传的谣言对广大储户造成的心理压力有多大,况且俄罗斯历史上曾经几次有过银行突然倒闭、储户血本无归的先例。银行储户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就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争取以最快速度把自己的存款从银行取出来。

  今年6、7月间,俄罗斯很多私人银行遇到了1998年以来的首次挤兑风潮,阿尔法银行、莫斯科银行和古塔银行等银行的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阿尔法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也是这次挤兑浪潮的重点进攻目标。从6月中旬开始,这家银行利用其后盾——“阿尔法集团”的强大实力,紧急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银行周转,才保证了银行柜台和自动取款机里随时都有充足的资金。

  为了防止储户取款达到顶峰,阿尔法银行临时出台了一项违背常规的政策: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不仅不给利息,而且要扣掉存款的10%。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很多储户因为舍不得“扣本丢利”而放弃了挤兑。

  据统计,这次集中挤兑一共从俄罗斯银行抽走资金300亿—360亿卢布,而且涉及到的都是私人银行。俄罗斯第一大银行——储蓄银行不仅没有受到挤兑的威胁,而且在此期间的存款额还达到最近半年的顶峰。由此看来,俄罗斯银行业出现的信任危机主要是针对私人银行,在多数储户看来,国有银行还是可靠得多。

  古塔银行突然被卖

  当然,也不是所有遭遇挤兑浪潮的银行都能像阿尔法银行那样成功地应对危机,古塔银行就被这股突如其来的飓风刮倒,最后不得不以象征性的价格转手他人。

  古塔银行6月出现挤兑现象,但一个月内流走的资金不过11亿卢布。到7月1日,该银行账面上还有储户存款54.5亿卢布,如果以这个数额核算,古塔银行处在俄罗斯最大的30家银行之列。但是,没过一个星期,这家银行却自行宣布“停摆”,这多少让外界感到有些意外。最近3年一直监控古塔银行收支平衡的“RUS-RADING”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谢尔盖.图宾认为,不能把古塔银行关门完全归结为储户挤兑,这里面可能还有其他原因。

  古塔银行7月6日宣布关门停业,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第二天早晨就在国家杜马宣布了俄罗斯国有的外贸银行收购古塔银行的方案,而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外贸银行总裁安德列.科斯金此时还在欧洲休假。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俄罗斯1300多家银行中排行第22位的古塔银行的85%股份,竟然只卖了100万卢布,这点钱在莫斯科恐怕连个一室一厅的住宅都买不下来,这笔交易额的象征性由此显而易见。

  我找到古塔银行董事长亚历山大.彼得罗夫,试图追问出这笔交易的内幕,但亚历山大.彼得罗夫拒绝透露任何信息。他说交易双方有协议,任何一方都不能对外透露这笔交易的细节。

  种种迹象表明,外贸银行收购古塔银行不是乘人之危,也不是吃了一块肥肉,这笔交易从实质上说应该属于临危受命。俄罗斯中央银行在这笔交易结束之后,马上宣布将总额7亿美元的一笔款项按LIBOR利率在外贸银行存一年,而且还保留了延长一年的活口。这实际上就是俄罗斯中央银行对外贸银行的经济补偿。

  银行业是否有危机

  俄罗斯银行业今年春夏之交出现的问题到底属于什么性质,俄罗斯民众的看法并不一样。全俄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30%的民众认为这只是涉及部分银行的金融危机,26%的民众认为俄罗斯银行业没有发生任何危机,37%的民众声称不了解内情,很难对此问题做出定性,只有7%的民众认为俄罗斯出现了金融危机。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7月底就对此银行系统出现的问题发表评论。他说:“俄罗斯的金融体系运转正常”。俄罗斯官方机构——储户存款保险署副署长安德列.梅利尼科夫也坚持同样的观点。按照他的理论,“只有5%以上的储户无法从银行提取自己存款的时候,才能说银行系统出现了危机。”

  但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安德列.伊拉里奥诺夫却认为:“这次危机完全可以避免,因为俄罗斯的宏观经济状况良好。7月危机和其他经济危机一样,都是当局行为不当造成的结果,俄金融监管机构应负有主要责任。在俄罗斯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制造金融危机都是很困难的,可中央银行的行为还是导致了危机的发生。”

  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副总裁亚历山大.加芬说:“储户遇到银行出现风吹草动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把钱拿回家,我们对这种心理很理解。我不认为储户对银行的信任很快就能恢复。”亚历山大.加芬推断,俄罗斯银行业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有人背后操纵的结果,这次危机是“别人赠给我们的礼物”,有人借此机会足足地捞了一把。

  莫斯科卡耐基金会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克谢尼亚.尤达耶娃的观点最悲观。她认为俄罗斯民众对银行系统缺乏基本信任。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类似的危机将会无休止地重复下去。

  国有银行危机中受益

  无论把这次银行风波定性为危机,还是一次不伤筋骨的震荡,其中存在的一个客观现实谁都无法否认:遭遇储户挤兑浪潮的银行清一色都是私人银行,它们的资金流失总额达到360亿卢布,但俄罗斯国有银行却没有受到丝毫损失,俄罗斯银行界的龙头老大——储蓄银行不但没有遇到储户挤兑现象,而且在此期间还取得了103亿卢布的个人存款增幅。

  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在接受《环球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私人银行出现支付危机,就等于为国有银行做了一次活广告,国有银行将会越来越火,私人银行的处境将会越来越难。

  俄罗斯的银行有1300多家,但实力最强的仍然是国有银行或者国家控股银行。储蓄银行是国有银行当之无愧的大哥大——一个银行就吸收了俄罗斯全国60%的私人存款,存款总额高达1万亿卢布。

  储蓄银行的前身是苏联中央银行所有的储蓄银行,其规模之大远非国内任何一家银行能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中央银行全面接管了储蓄银行。其他商业银行之所以无法和储蓄银行平等竞争,还因为储蓄银行拥有一个特殊武器:个人储户在储蓄银行的存款拥有百分之百的保障,一旦这个银行出现问题,国家将代替银行向储户支付存款。

  俄罗斯其他商业银行,尤其是众多私人银行对储蓄银行所占据的特殊垄断地位非常不满,认为这是俄罗斯金融系统无法和世界接轨的严重障碍。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也意识到,银行之间的不平等待遇不利于俄罗斯金融领域的健康发展。

  今年8月初,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新的法律,取消了储蓄银行享受多年的优待政策,它的个人储户10月份以后到储蓄银行存款,将不再享受从前的绝对安全保障。但即便是这样,俄罗斯的老百姓还是非常信任储蓄银行等国有银行。

  自由金融体系的代价

  在俄罗斯,注册银行不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当个银行家也不太难,因为银行的最低注册资本只有120万美元,更何况俄罗斯的银行注册本身就有漏洞,拆东墙补西墙是蒙混过关者惯用的手段,据说在俄罗斯现存的1322家银行中,就有400多家银行的注册资金资本不足120万美元。

  有些俄罗斯企业为了资金周转的方便,同时也不想让肥水流入外人田,干脆就自己成立一个银行,这类银行的服务对象很窄,很多时候只有银行所有者一个客户,银行的生死存亡因此也就系在它背后的企业身上。

  俄罗斯银行之间相互借贷非常普遍,在排名前100个银行中,这种信贷关系特征尤为突出。外人很难想像得到,看似相互独立的很多银行原来都有借贷关系,一旦危机来临,无关的银行也会因接待关系而受到间接的影响。反过来,不少银行一旦预感到风声不对,就会提前从合作银行那里将资金撤走。据说古塔银行濒临倒闭就有这个因素。

  “United Financial Group”莫斯科分析师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夫指出,俄罗斯银行界早有穷富之分,这次银行危机开始以后,“穷银行”和“富银行”之间鸿沟愈加扩大。“富银行”只和自己的同类伙伴合作,“穷银行”要想和“富银行”合作,只能忍气吞声接受不平等条件。这种交易本身就意味着很大的风险,而且风险不仅针对“穷银行”而且也是针对“富银行”。出了问题,“富银行”也要受到牵连。

  俄官方应对得力

  俄罗斯国内外的多数专家认为,俄中央银行等部门在危机出现以后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对策,央行、政府和议会一改相互推委的传统做法,在危机时刻相互配合,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俄中央银行几天之内促成濒临倒闭的古塔银行与外贸银行之间的股权转让交易,由此避免了一场严重的银行支付危机。

  7月底,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针对金融领域出现的问题,紧急通过了《私人存款保险法》和《信贷机构破产法》等法律修正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一个星期以后就批准了这两个法律修正案。此间专家认为,有了这两个法律,俄罗斯银行储户利益的保险系数将有很大增加。

  去年年底,俄罗斯就做出了成立存款保险署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商业性的国家保险公司,具体负责对俄罗斯所有商业银行里的私人存款保险。《私人存款保险法》修正案规定,所有经营个人存款的银行必须通过存款保险署为储户存款投保,一旦某个银行破产,存款保险署将向储户支付最高限额10万卢布的补偿金。由于存款保险署成立不久,目前还只有储蓄银行等少数银行办了储户保险业务,大多数银行暂时还没有加入保险系统。

  据存款保险署副署长安德列.梅利尼科夫介绍,在新的《私人存款保险法》生效以后的过渡期内,不管存款银行是否参加这个保险体系,俄罗斯境内所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客户都能享受这个保障。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统计,按照各个银行内的个人存款数额计算,国家需要准备250亿卢布的补偿预备金。目前,在俄罗斯1183个经营个人存款业务的银行中,已有1140个银行表示参加保险系统。今后,商业银行如果不参加保险系统,中央银行将取消该银行吸收个人储蓄业务的资格。

  俄联邦委员会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瓦西里耶夫指出,修改《信贷机构破产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破产预警措施,保护银行破产情况下的储户利益。这项法律明确规定,银行法人和所有者在银行遇到破产威胁时必须向中央银行通报重大资产交易情况;中央银行有权要求银行召开非常董事会,对可能发生的破产做出预报;中央银行有权向银行派出全权代表,参加银行的日常管理工作,在银行出现困境的早期,直接与银行的所有者进行沟通,并对银行的行为实施动态监督。

  尽管俄中央银行最近几个月频频受到一些银行界人士的责难,但它没有因此停止对俄罗斯银行的清理和整顿,对那些违法操作和不符合基本要求的银行一律吊销营业执照。

  自今年1月以来,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经吊销了8个银行的经营执照,仅7月这一个月,就关闭了4个银行。据俄罗斯中央银行提供的信息,这4个银行被吊销执照并非牵扯什么刑事官司,而是银行本身已经不能满足信贷者的基本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金融风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