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新看点:避开暗箱操作低价收购国有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48 《环球财经》杂志

  - 黄湘源/文

  同暗箱操作的海尔MBO相比较,宝钢以公开竞价方式为有意收购本企业的管理层找个战略合作伙伴,可以避免自卖自买,进行暗箱操作低价收购国有股的侵权行为。

  MBO在被国资委封杀了一段时间以后,又成了一个亮丽的看点。其中最有看头的其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并不是顺风顺水的江苏吴中,而是一波三折的海尔和一鸣惊人的宝钢。

  比海尔幸运

  江苏吴中亮相的MBO方案,设计了期权形式的激励方式,颇有新意。不过,由于15名高管大都是吴中校办公司背景,江苏吴中的事无非还是校办公司说了算,同国资委一度叫停的以MBO方式进行的国企产权改革是否恢复通行并无太大的关系。

  海尔和宝钢则不然,一个是拥有650亿资产的混合经济实体,一个是年销售收入突破1100亿元的大型国企集团,两家都在奋力跻身世界500强。海尔和宝钢对MBO的探索,其意义显然将远远大于其具体方案本身的成败。

  而海尔的MBO,说穿了,无非就是像洗钱一样,使暗箱操作形成的权益曲径通幽,浮出水面。而这一切,在透明的海外市场规则的严厉拷问之下,不免有可能成为问题。

  同样是大型企业集团,同样涉及MBO,宝钢的命运却似乎比海尔幸运得多。2004年7月20日,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专家评审会一致评定,名列上海市房地产业的50强之首的绿地集团以5400万元从宝钢集团成功受让上海宝钢建设有限公司60%股份,其余40%股份则由原企业经营者团队共26人联合收购。

  作为这次产权交易一大创新的“核心经营骨干参与要素分配的招标式竞价”的模式,一方面拿出40%的产权来优先考虑企业的核心经营骨干持股转让,另一方面,其余60%采用招商竞价向社会公开征集,而核心经营骨干持股价格则根据招商竞价价格来定。这也就是说,通过招商竞价,由市场决定受让方最终的价格,核心经营骨干持股的价格同样要与本企业外的受让方最终的价格一致。最终绿地集团以高于评估价28%的价格——5400万元中标,从而宣告了这一创新模式的成功。

  宝钢集团的此次产权交易是根据加大主辅分离力度的要求进行的,转让的仅仅是宝钢集团下属与主业相关度不大的企业资产,但是作为中央企业成交的最大一宗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其运作十分规范,不仅经国资委批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而且有6家企业参与竞标。

  此次产权交易的成功创新突破了大型国企整体转让的限制,可以说是产权证券化标准化的一个有益的尝试,这将有利于产权的流动,而且也有利于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产权交易。

  成功的创新模式

  对于宝钢集团这样的国内钢铁行业数一数二的大型国企集团来说,目前似乎还谈不上国有产权的整体退出,当然更谈不上MBO。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宝钢集团却给产权交易所出了一个难题:除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外,还提出了“稳定管理者队伍,确保核心经营管理经验、核心技术不流失”的要求。

  于是,就有了上海联交所与宝钢集团联手推出的这个“核心经营骨干参与要素分配的招标式竞价”模式,就有了不仅对产权转让同时也对MBO进行的这次大胆创新。这就是说,尽管这只是宝钢集团一个下属企业对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MBO的成功探索,但谁能说这不是宝钢集团整体改制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重要的是,MBO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从此真正进入了公开市场操作的渠道。这对于未来走向市场走向国际的宝钢集团显然是有很大意义的。

  同暗箱操作的海尔MBO相比较,宝钢以公开竞价方式为有意收购本企业的管理层找个战略合作伙伴,使得管理层收购有了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交易”平台,可以避免自卖自买,进行暗箱操作低价收购国有股的侵权行为。

  宝钢对产权转让的这一大胆创新,将为国企改革提供一条新的出路,同时也不啻为正在走进暗箱操作死胡同的MBO开辟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绿地。 (本文作者为著名自由撰稿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