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尤科斯祭起最后一张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20:35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岳洪/文

  目前尤科斯公司已经意识到,如果公司不能按期缴纳拖欠、逃避的税款和罚金,它将面临企业破产的悲惨结果。万般无奈之下,尤科斯石油公司向俄罗斯政府提出“用股票抵债”的建议,俄政府却迟迟不愿对此做出表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现在真是到了决定尤科斯公司最后命运的转折点,这个企业能否避免破产,关键就看俄政府是否愿意伸手拉它一把。

  无力偿还逃税款

  今年6月,莫斯科市仲裁法院对俄罗斯税收部起诉尤科斯石油公司逃税一案做出判决,要求尤科斯石油公司补交2000年逃避的993.7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税款和罚金。尤科斯石油公司不服这个裁决,已经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但这个公司高层心里非常清楚,打赢这场官司的可能几乎微乎其微,公司现在已经做好执行终审法院判决结果的思想准备,但问题的关键是公司一时拿不出这么多的钱。

  自从去年尤科斯石油公司摊上官司以后,公司资产已经被俄罗斯的司法机关冻结,公司没有权利出售或者转让资产,尤科斯石油公司目前可用的资金大约有8亿美元。

  有专家给尤科斯石油公司算了一笔账:按照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到年底还能攒出几亿美元,就算公司今年不分红也不积累,也还不上35亿美元的税款和罚金,况且税务部门目前正在审查尤科斯石油公司2001年和2002年的账目,十有八九还会查出两个不小的逃税数额,三年逃税款和罚金加在一起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就尤科斯石油公司目前的状况,它无论如何也偿还不起。

  正因如此,尤科斯石油公司高层人士已经公开指出,如果政府税务部门坚持要尤科斯公司按期支付逃税款和罚金,该公司没有别的办法,最后只能选择破产。按照悲观者的预测,尤科斯石油公司甚至都挺不到今年年底。

  无法拒绝的现实

  去年夏秋,在俄罗斯有关部门调查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初级阶段,该公司曾经矢口否认企业经营有重大违法行为,而是指责政府税务部门和检察机关出于政治动机有意刁难尤科斯公司,其真正目的是为了给政治野心很强的公司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一个下马威。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尤科斯公司和霍多尔科夫斯基就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大有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感觉。但是,随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被捕,这种局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尤科斯公司脱钩,该公司牵扯的经济案和霍氏本人涉嫌诈骗、逃税、伪造文件案属于两种不同类别、不同性质的案子。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尤科斯石油公司不再将有关部门的审查与政治挂钩,也不再为前总裁鸣冤叫屈,而是越来越主动地配合当局对公司的调查,以求公司早日摆脱目前的艰难困境。

  起初,尤科斯石油公司觉得很委屈: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尤科斯石油公司石油开采量比俄罗斯石油第一开采大户卢克石油公司少26%,但尤科斯石油公司同期纳税仅比卢克石油公司少8%,可人家卢克石油公司没有任何麻烦,尤科斯石油公司却成了偷税、漏税的典型。现在,尤科斯石油公司已经非常明白,公司在纳税上的确存在严重问题,而且让人抓到了把柄,事到如今也只能面对现实,准备接受政府的处罚。

  寻求起死回生术

  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捷夫被捕以后,尤科斯石油公司其他几个大股东纷纷外逃,目前执掌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公司聘用的经理人,他们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就是如何支付高达35亿美元的巨额税款和罚金,将企业从破产的边缘抢救回来。

  6月中旬,尤科斯石油公司致信俄罗斯政府,提出公司偿还拖欠税款的一揽子建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尤科斯石油公司信中提出的建议包括几项内容:希望政府能够延长公司支付欠款的时间;请求政府允许公司出售部分资产;公司打算用股票抵消所欠税款。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从经济角度看,“股票抵税款”的建议应该引起政府的兴趣。尤科斯石油公司由于官司缠身,导致投资者对其前途普遍担忧,该公司股票在过去一年持续下降。

  自从传出公司可能破产的消息后,公司股票在最近3个星期又贬了60亿美元,目前公司总资产已经降到189亿美元。尤科斯石油公司目前处境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管理出了问题,该公司的劳动效率和管理水平现在仍然是俄罗斯大型企业的佼佼者,一旦公司和政府的关系得以理顺,公司股票将马上会发生剧烈反弹。如果俄罗斯政府此时接受尤科斯石油公司提出的建议,用35亿美元可以换取该公司18%的股份,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些股票的市值就会成倍翻番。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和副总理茹科夫都不愿就此发表评论。有专家认为,俄政府所以按兵不动,是觉得现在上手还为时过早,因为对尤科斯石油公司2001年和2002年的纳税情况审查正在进行当中,如果该公司这两年的逃税额度达到2000年的水平,公司拖欠的税款和罚金总额将达到100亿美元,俄政府在那个时候接受“股票抵税款”建议,一下就可以达到对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控股目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经营多年的独立经济王国随即就会落入国家的控制之下。

  美国觊觎尤科斯公司

  尤科斯石油公司刚刚传出可能破产的消息后,俄罗斯国内外的几大石油巨头就开始盘算趁机购进尤科斯石油公司资产的可能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意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的部分资产,如果这笔交易最后真能兑现,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克里姆林宫欲将尤科斯石油公司置于自身控制之下”的判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在对这种说法还不置可否。

  除此以外,莫斯科石油界还传出这样的消息,说美国的两大跨国石油公司Exxon/Mobil和Chevron/Texaco也有意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此间石油投资专家分析,外国公司收购俄罗斯石油企业资产,这个题目本身在俄罗斯就非常敏感,更不用说收购对象又是颇有争议的尤科斯公司。在很多人看来,外国公司参与收购,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已涉及到俄罗斯石油行业吸收外资的基本政策。

  从俄罗斯目前的政策走势看,它不会轻易允许外国资本控制俄罗斯油气资源的开发,即便准许外国公司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资产转让,俄罗斯当局也会严格控制外国资本所占比重。

  从6月8日开始,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正式进入法庭审理阶段。这就是说,法院过不了多久就会对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做出判决。霍多尔科夫斯基自己很明白,既然把他抓进来,就不会轻易放出去。尤科斯石油公司偷税、漏税,都发生在他的任内,他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样是私有化期间诞生的私人石油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专门盯着尤科斯石油公司不放,他心里最清楚这是为什么。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狱中对自己这几年的思想和行为作了一次反思,他承认自己过去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的确有些幼稚,他在拘留所里先后写下的两份“自白书”,曾经引起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反响。

  此时,眼看着自己亲手建起的“俄罗斯第一现代企业”面临破产的境地,霍多尔科夫斯基此时的心情肯定不是滋味,但他现在也无力改变这种局面,只能在监狱里看着“尤科斯”这座大厦随风飘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