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政府有自信容忍地产跌20% 但股市必须要起来

刘纪鹏:政府有自信容忍地产跌20% 但股市必须要起来
2017年11月22日 15: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相关阅读】刘纪鹏:公平正义失缺是中国股市的顽症和痼疾

刘纪鹏:呼吁大胆提出积极的资本政策

刘纪鹏:振兴股市才是新时代第一块铺路石

刘纪鹏:资本市场是新时代中国崛起的主战场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金麒麟·资本市场下一个五年”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出席并发表演讲。

  刘纪鹏表示,最近几个大家敏感的词,“黑天鹅”是谁,“灰犀牛”在哪儿,表示化解这些矛盾的关键点就一个主攻点,“黑天鹅”就是理财,“灰犀牛”就是房地产,一行三会加上外汇局发的文件,感觉明斯基时刻就在眼前。对明斯基时刻学界有争议,中国这么好的形势,是否真有这么多风险,但是未雨绸缪总是对的。十九大之后,政府有自信能够容忍房地产向下跌10%-20%,但是股市恐怕必须要起来。

刘纪鹏出席金麒麟·资本市场下一个五年论坛刘纪鹏出席金麒麟·资本市场下一个五年论坛

  以下为演讲全文

  刘纪鹏:非常高兴参加新浪金麒麟会议,题目是资本市场下一个五年,刚开完十九大,说穿了就是二十大之前,资本市场如何迎接新时代,要振兴起来。要理解十九大习主席的报告,一个是对新时代的理解,再一个还要理解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我们也体会,要深刻理解,如果能加上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大家就更容易理解了。因为我们过去的四十年和未来的五年,首先学习习主席思想,就是要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市场经济基础给中国带来了今天的富裕和繁荣,也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背景下指导我们进一步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还有提高效率的关键。所以我们未来的下一个五年一定要建立在坚持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市场经济是基础、发展资本市场是关键,所以我也把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定为《振兴股市 迎接新时代》。

  一、认真领会学习习主席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关键要理解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要处理。

  第一,要提高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第二,要坚持公平,共同富裕,对财富有一个正确的分配认识。

  市场经济基础是未来我们生存发展最重要的不能否定的环境,所以这个环境里,既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宏观运行机制,还要大力发展以上市公司为微观载体的运行主体。所以宏观经济机制涉及到宏观各方面政策如金融,微观运行载体,建立现代公司,我们的上市公司就成了关键。所以要想处理好公平效率的关系,未来的发展要从重速度到重质量,从重投资到重消费,从重生产到重服务,从数量投入到科技创新,追求公平效率。在效率和公平之间,找到新时代所需求的经济改革和社会变革的结合点。这是学习十九大的体会。

  二、资本市场是新时代中国崛起的主战场。

  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恰恰是资本市场的要素配置效率最重要,而且最高。宏观运行环境里面,资本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两块,三板怎么着,直接融资比例怎么提高。所以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要双支柱调控,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这里提到几个大家敏感的词,“黑天鹅”是谁,“灰犀牛”在哪儿。化解这些矛盾的关键点就一个主攻点,“黑天鹅”就是理财,“灰犀牛”就是房地产,明斯基时刻,一行三会加上外汇局发的文件,感觉明斯基时刻就在眼前。对明斯基时刻学界有争议,中国这么好的形势,是否真有这么风险,但是未雨绸缪总是对的。现在理财市场,资管现在文件似乎面上要化解这个矛盾,货币政策有时候控制不了这块,这次系统性的文件对资本市场会有什么影响?这个文件的目的,与其堵,不如引导,引导到直接投资里去发展股权融资就都解决了。十九大之后,政府有自信,能够容忍房地产向下跌10%-20%,但是股市恐怕必须要起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