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陆波: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差异大 环境等很复杂

联想集团陆波: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差异大 环境等很复杂
2019年11月24日 01: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于2019年11月21日-11月22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联想集团副总裁陆波出席“国际合作发展分论坛”并演讲。

  陆波表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差异非常大,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环境、格局、地缘政治等都是非常复杂,在这个过程当中考验了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如何在当地运营,能够符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当地因地制宜,使得这个企业在当地的运营当中能够获胜。

  以下为演讲原文:

  大家上午好!我是联想集团副总裁,主管集团战略,很高兴在这里和各位领导、各位负责人以及商界和学界的各位精英一起来互相碰撞,互相启发,尤其是在现在的非常复杂一个国际环境当中,非常难得,也非常有意义有这样一个交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刚刚超过40周年,也是联想集团成立35周年。在过去的35年当中,联想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之一,见证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济飞腾,拥抱世界,打开国门的历史。

  35年前的1984年,联想是从开始卖PC产品,代理国外品牌开始进入到PC市场,到了1997年,我们成为中国PC销售第一名。但是从2004年开始以蛇吞象的气魄并购IBM,到2013年,已经成为全球PC市场第一位。

  今天,联想的业务遍布了全球180个国家和市场,全球员工有5.7万,营业额超过了3500亿人民币,在世界财富500强排名第212位,历年被国际上的一些权威的媒体评为全球最受信赖和最受赞赏的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现在在市场环境当中的一些挑战,特别是现在世界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等。这一点来说,联想作为一家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科技公司,非常高兴地看到,其实这些年,中国政府一直在强力地推动合作共赢,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策略。把我们技术产品带到“一带一路”国家,也是这条路线上面非常重要的执行和落实的举措之一。这和我们联想最近战略发展上不谋而合的。

  从经济形势来看,我们也确实看到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有非常多的比较好的机遇存在,包括市场的发展,经济发展,以及购买力的上升等等,这也给联想带来很多机遇。从具体来说,联想在这个市场上面我们看到了一些比较好的机遇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

  第一,产品机遇,“一带一路”国家我们看到对于联想主营业务包括PC、手机,也包括服务器,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有非常强劲的增长需求。我们在匈牙利已经取得23%的市场份额,在巴基斯坦也取得了历史高位,31.9%的市场份额。在过往一个季度当中也有17.8%的增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沿路的一些国家当中,我们还有很多的国家其实是做的不够好的,我们希望做得更好。比如说像在越南只有6.2%的市场份额,还有非常大的一个增长空间,我们需要去抓住这样一个机遇。

  第二,“一带一路”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把中国技术带到国际上,参与国际的竞争。目前,联想在全球有2.7万个有效的专利,超过一万名的工程师、科学家,占整体的人员规模差不多在18%的水平。我们在全球7个国家设有15个研发基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当中,就设了3个研发基地,也希望通过把中国的技术,把联想自己在国内所开发的高端技术,带到“一带一路”国家,帮助这些国家,能够应用到最新的一些技术。

  第三,“一带一路”国家区域交通便利,实际上给联想这样一个企业提供了我们供应链上面的平衡区域和布局的一个可能性。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比如说像匈牙利等地方都建有生产基地,在这一条路线上面生产线已经超过了45条,员工近万人,产值也已经超过30亿美元,相信以后有更多的思考,在中国以及全球其他的国家怎么去最佳的平衡和布局我们的供应链体系。

  第四,联想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也是整个联想集团致力于往前发展,我们也正在做一个转型,希望从一个硬件公司转型到软硬结合,转型到实施和方案结合的一个公司。从卖产品到帮助企业能够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实现工业互联网,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带一路”的国家其实也是给联想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能够和各个合作伙伴一起把我们方案带到国家里面,帮助这些国家一起提升数字化水平,以及实现国家的工业互联网的升级。

  与此同时,我们在过去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包括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合作和做生意的过程中,也发现了有很多的挑战。

  第一,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机会和机遇,但同时在国际上的竞争环境下,我们的竞争对手也看到了机遇,竞争其实是非常激烈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越南、马来西亚等等,主要竞争对手已经在这些国家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它不是一个非常容易去走和拓展的一条道路。

  第二,我们深刻感觉到当我们走出去过程当中,如果只是靠联想一家企业出去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靠的是一个生态的合作伙伴一起出去,特别在当前科技经济越来越复杂过程当中,每个小的领域都有生态和合作伙伴一起组建了共同发展的土壤。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如果不能把这些生态合作伙伴和我们的一些共生共赢的合作伙伴一起带出去,其实在这个国家,在一个新的国家能够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这不只是联想,也是任何一个“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第三,“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差异非常大,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环境、格局、地缘政治等都是非常复杂,在这个过程当中考验了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如何在当地运营,能够符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当地因地制宜,使得这个企业在当地的运营当中能够获胜。

  在这个过程中,跟我们联想在过往走出国门的文化和策略是非常一致的,一贯坚守全球化和本地化共存的策略,我们在走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时候,都希望能够本地化运营的模式,同时兼顾全球协同和合作。不仅如此,我们不只希望把生意做到这些国家当中,更重要以当地用户的需求为核心,把眼光放在如何运用技术,来解决重点困扰的这些事情上面,和当地的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共赢。

  我刚刚提到联想正在进行一个转型,这个也正是我们希望通过联想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里面,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升级,用我们的技术使这些产业能够更加信息化,更加智能化。

  我可以先举一些例子,这是过往的几年,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的一些智能化升级的尝试。比如说我们在马来西亚气象局,他们需要使用联想高性能集群来进行天气预报,这个不只是一个硬件计算力的问题,同时它也有非常高度复杂的计算需要在背后支持,如何能够使得马来西亚的气象部门很精确的在每天以高达1公里的分辨率完成7天预报,我们联想跟当地能够一起对使用我们的高性能集群,以及大量高度复杂的计算,300个计算节点组成的联想高性能计算系统,帮助当地实现了这样的目标。

  第二个例子,我们利用了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致力于推动癌症的研究变革,在南美洲秘鲁实现落地,正在使用虚拟现实设备帮助癌症患者体验外部世界,减轻他们的痛苦。在飞速发展物联网领域里面,联想致力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过程当中,帮助一个城市建设他们的智能化,做一些技术升级的研发项目,来推动整个智慧城市的一些建设。

  在进行“一带一路”扩展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发现很多企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说在海外如何建立数据中心,在海外这么多的地方如何建立分支机构,并且进行连接和管理,如何保证这些数据是安全的,以及这个数据的速度是理想的。所以我们联想云也是聚焦在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结合的基础上面,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企业进行云基础构架和云应用的一些服务,因此来帮助企业在出去的过程当中解决这样一些难题。

  以上只是举了一些例子,联想在现在转型过程中,致力于解决各种各样以场景为基础,以端边云管制,各个方面技术和产品为依托,帮助企业社会上比较重要的国计民生项目当中,能够起到一些正向的作用。

  我们在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当中,也不会忘记来回馈当地的社会,因为这样能够建立更多的信任,以及能够不断的去提升联想在海外的正向的品牌形象。

  我们其实在这当中做了很多事情,2018年成立了Lenovo Foundation,致力于帮助多元民族少数族裔获得教育的机会,通过志愿服务等相关组织加强合作。在印度一二三线城市建立了技能学院,我们看到在印度有对于手机维修和电脑维修的市场对技术人员的需求,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技术学院,来帮助印度的失业青年提供这样一个培训,第一年学院已经培养了近两千名手机和电脑维修领域的人才。

  在欧洲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帮助一些经济条件不佳青少年提供一些科技教育,开展一些课堂,联想员工志愿加入到些合作进行教育,2018年,联想为7000个人提供了这样的就业机会。以上都是联想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致力于通过和各种组织和服务,与当地去建立这种信任和合作的关系,帮助我们依托这些信任和合作的关系,进一步在“一带一路”的国家中进行发展,而且实现共生和共赢。

  2020年,中国是一个能够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工程,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落实之年,联想希望以更多实际行动来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希望把联想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构架以及行业智能等方面经验带到这些国家,帮助合作伙伴以及生态当中的各企事业伙伴,一起达成共赢和共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