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思涵:我们是被逼着进行改革

何思涵:我们是被逼着进行改革
2015年12月05日 16: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海龙城金服董事长何思涵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确实有很多的优势,逼着我们进行改革。如果传统金融的行业觉醒的时候,他又用包容的心态合作的时候,那么这个力量将会非常强大。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思涵:我们是股权投资的集团公司,投资控股,从09年开始是以传统金融起家的公司,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概念,我们刚刚兴起,我们参与这样一系列的拓展。结果回首过去几年以后,我们发现一家纯粹做金融的传统金融公司,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融合性的平台公司,金融反而成为了其中一个很小的板块了,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自己也想,我们一开始自己走过一些路,我们能不能专注干一件事,我和人家区隔开,我们和人家拼一下,我们团队够强,有六千人,军事化管理,坏账率是非常低的。

  但是我发现,这一点在当下中国的国情下,虽然这一届政府是极其推动的前提下,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困难的,在场有做传统金融的企业家会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呢?有可能我们做的是银行能做的事,不愿意做的事,或者也能做到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的事,但是我们缺的要不然是牌照,要不然是其他独有的数字,在这种情况下,我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自己进行一个转型,这个转型也是倒逼的。互联网金融确实有很多的优势,但是倒逼我们进行改革。

  我跟一些传统金融的,无论是银行也好,或者民间类金融机构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一个点,按市场规模,互联网金融刚刚兴起,余额宝这么大的基金,相比咱们国有几家银行,可能整个的量来讲,也是很小的。如果咱们任何一家国有银行或者一些传统的民营银行思维发生了转变,尤其是那家银行的头,主动的,比如说像招商银行银钱的马行长,他一把年纪了,但是他觉得这样的银行应该变革,加入了互联网的思维或者基因,如果传统金融的行业觉醒的时候,他又用包容的心态合作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力量非常强大。

  姚振山:本身我们金融管制,牌照管制,如果竞争的话,有可能被别人干掉了,所以你要合作,所以你认为合作要大于竞争,为了你的生存和发展,目前是这样的。

  何思涵:我们企业是这样的,我们发展比较快,我们甘愿在各个领域当老二和一些大的企业合作。

  作为一个传统金融行业象征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我分享我们的代表,我认为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包括台上的企业家在内,我们经营一个企业,天生整个团队甚至本人,这个企业都会有一个作风,与人与市场竞争的作风,竞争这个点绝对不会变。但是另外一个,现在有很多很优秀的案例,选择的商业模式或者战略模式,一开始就选择合作,举例。

  现在大家最流行的叫合伙人制,因为在这个时候,已经无法雇佣最好的员工,合伙人合作机制,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有京东、阿里的模式都可以成功,但是阿里选择做平台,和很多人合作,所以这个也可以成功。我觉得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各有利弊。传统金融用户非常庞大,传统金融有很多线下传统的模式,让很多人群接受它,觉得它可靠。第三往往是这种服务的客户额度比较大,极其忠诚,这是它的优势,但是也有它的劣势。

  互联网金融有它的优势,像人人贷在短短时间内辐射全国天地,通过线上的平台和一系列的风控体系,达到了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交易规模,但是传播速度快,接触客户群体的范围广,但是也带来了未来需要大家解决的问题,单个客户额度非常小,跳转率非常高,获客成本非常高。我觉得两种模式各有利弊。

  我接触的很多企业家,包括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在内,其实往往做一个全国市场或者有一个全局观的情况下,我觉得从最后的出发点出发,就像马云说的,价值观不能统一,咱们先把价值统一,很多的合作,有的是主动合作,可能他的格局,他的思想,他一开始选择的方案。有的是被动合作,两家在资本的推动下肯定会走向合作,最后合作的点就是价值。

  我们带领企业背后乃至服务客户推动企业,我们在当今最流行的模式存活下来,我们企业需要的价值是什么?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和蒋介石委员长两位在某种程度下握手言和,我们有什么不可以呢。我觉得很多的案例和很多历史告诉我们,合作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唯一就是时机而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