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的“四个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颁奖典礼

  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体现为一种综合的、多种优势要素的有机集成,它既非一经形成就一成不变,也非短期内就可一蹴而就,需要时时培育、处处打磨。当前,我认为以下四个方面在培育银行的竞争力中应该引起特别重视。

  第一,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股东价值最大化这两个具有人本意义的理念的不断延伸,是培育银行竞争力始终要遵循的根本要义。

  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是培育银行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投资者掏钱购买上市银行的

股票,理所当然成为上市银行的所有者。这就要求我们树立牢固的股东意识、市值意识,所有的经营活动都要以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目的,这也成为我们努力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力。

  第二,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是构建商业银行竞争力的基本途径。首先要求银行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服务文化。其次是要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不断丰富银行的服务功能。同时通过品牌营销、知识营销、团队营销等“精准营销”,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第三,加强金融信息化建设,开展技术创新是培育银行竞争力的强大支撑和集中体现。开展技术创新,要特别注重“自主”。“移植”和“嫁接”是技术进步的短期有效方式,但不是最终之道。目前,技术门槛、技术壁垒普遍存在于全世界银行业的竞争中。因此,要在充分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加大金融高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力度。工商银行目前拥有自己的软件开发中心,拥有软件开发人员1400多人,自行研发的信贷管理系统和综合业务系统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益处。

  第四,良好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是银行持久保持竞争力的基石。通常,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为公司带来20%以上的额外价值。公司治理机制是商业银行竞争力形成的基础,但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必须继续推进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风险管理是银行的基本职能。所以,风险管理能力既是银行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公司治理机制的核心要求。

  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正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加快内部评级法工程建设,在准确量化风险的基础上,以产品的风险定价覆盖银行预期损失,以经过科学计量的经济资本覆盖银行非预期损失,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进行综合统一管理,推进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具体而言,主要体现为“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扩展风险管理内涵,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掌控力度,严格分类标准,加强对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的风险掌控能力。在组合管理层面上,对各条业务线进行经济资本配置。二是加强风险管理技术,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全面、先进、灵敏的综合风险预警、识别、评估和管理系统,提升风险管理技术。三是加强风险管理的制度建设,重造风险管理的流程,确保风险决策得到深入贯彻,风险信息得到充分共享,风险防控措施得到切实执行。

  (根据讲稿整理,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