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后牛市的主要特征及热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7:19 新浪财经

节后牛市的主要特征及热点预测

  提要:本栏目认为在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牛市将持续进行,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监管层调控、游资被阶段性压制是决定目前市场走势特征的主要方面。在这一阶段牛市,普涨和指数大幅飙升的格局难以持久,而主热点也将和前一阶段牛市明显不同。

  本栏目认为在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牛市将持续进行,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监管层调控、游资被阶段性压制是决定目前市场走势特征的主要方面。在这一阶段牛市,普涨和指数大幅飙升的格局难以持久,而主热点也将和前一阶段牛市明显不同。

  一,流动性过剩大背景决定市场趋势依然向上

  在我们昨日的文章中曾经强调过,流动性过剩是目前的客观现实。在这样的大前提下,管理层已不是停留在考虑流动性是否过剩,而应该是如何疏导流动性的问题,而股市无疑是最佳的泄洪场所之一。

  总体上,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下,市场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也就决定在经历前期的政策调控之后,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牛市阶段。

  二,调控压力仍在

  中国股市历来就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这一点在目前依然没有改变,市场的内在规律在某阶段很容易受到政策调控的扭曲,尤其在基金作为管理层的御用资金之后,监管层实际上就强化了对整个市场的调控能力。

  我们认为市场保持慢牛形态,是比较符合目前管理层的总体利益,市场将不会受到政策面的过度干扰。但是一旦市场出现2006年底前后的疯狂走势时,则必然会遭到猛烈的政策调控,很容易再次出现大幅震荡。

  三,基金控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市场走势将较温和

  随着前期监管层对游资以及央企资金的规范,市场的资金结构发生一定的变化。即本栏目文章近期提到的,基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且在政策的支持下阶段性获得整个市场的话语权,而游资及央企资金的阶段性沉寂,将使市场走势显得更加温和。

  1,基金控盘

  在本轮市场大幅震荡的过程中,基金无疑是最大的胜利者。在获得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基金完全掌控了市场的节奏,并且进一步强化了对市场筹码的控制。并且随着节后新基金的发行,基金们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基金实际上已经成为目前阶段最主流的资金和最具备市场决定权的资金,而这种决定权实际上为监管层所掌控。

  2,游资的沉寂使市场走势相对平稳

  游资历来是市场中最具备活力和冲击力的资金,但是由于监管层的调控,游资将出现阶段性沉寂。而我们认为,在上一阶段的行情中,推动权重、金融和地产全面上攻的核心力量正是游资,而游资相对沉寂则很容易让市场出现较为温和的走势形态。

  四,节后市场走势及主热点分析

  在以上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确认三点:

  1,市场依然身处牛市中

  在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以及管理层不愿意看到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市场依然身处牛市之中,中期内过度担忧泡沫以及风险的问题是不合时宜的。

  2,普涨和指数快速飙升的态势不能持久

  但是,由于政策面并不愿意看到指数的爆涨以及基金逐步掌握了市场的阶段性话语权,市场的上涨形态可能将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像近几日指数大幅飙升的情况较难持久,普涨的格局也难以维持。

  五,主热点必发生改变

  资金结构的演化以及政策调控压力的存在,决定了新阶段的主热点将发生变化。在接下来的牛市行情中,主热点将发生改变,这轮行情的主热点我们坚持认为将要出现在资产注入概念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高成长小盘股中,而且要符合以下的几个特征:一是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二则是最好符合基金的选股要求。

  另外在年报批露过程中,高送配题材以及业绩高增长可能是中短线隐含最大暴利的领域。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