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齐平:新世纪春秋战国平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4:30 新浪财经

  

石齐平:新世纪春秋战国平天下

图为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1月4-6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北京中外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第1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演讲:

  石齐平(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各位大家早上好!我是石齐平,各位到朋友,各位新朋友,今天很高兴能够跟各位在北京见面。

  我今天要跟各位利用50分钟作用的时间报告一个题目,我的题目写在这,“新世纪春秋战国平天下”,这个平天下各位一看就知道,是要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扣在一起,也跟“世界是平的”这个时髦的话题呼应。春秋战国是形容当时国际的环境,我刚才听到沈国放先生谈到中国当前外交的形势,所以我这个题目紧接着他之后,我觉得也满有意义的。

  谈到春秋战国,我觉得各位在历史上都读过,距离现在大概是2800年-2200年以前的事。当时春秋有五霸,战国有七雄,今天到了21世纪,究竟当前的春秋有几霸,战国有几雄。我们知道当时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各方面思想最丰富、最灿烂的,当然很多后面被

秦始皇一把火烧掉了,没有烧掉的我们知道在春秋战国的有很丰富的战国策,战国策里面最精采的就是各位耳熟能详的苏秦和张颐的和纵联横。今天中国又在世界快速的崛起了,中国面对世界诸强,我们今天对这个话题从全球化以及世界是平的这个角度和各位做进一步的分析。

  昨天大家都注意到中非有一个高规格的论坛和峰会,其实全球化以我的理解不是现在才有的,很早就有了。比如拿中国和非洲来讲,请问各位就您理解的历史上中国和非洲第一次接触大概是什么时间开除的?哪一朝?有一个很著名的人,郑和。可是在历史上郑和是最有名的人,我们知道是600年前,可是更早的时候中国和非洲就有接触了,那就是全球化的开始。大家都知道非洲有一个古文明,就是尼罗河文明,尼罗河文明不输给中国的,甚至发展的比中国早,他是7000年前,他在公元前5000年就有农业了,有太阳历了,一个很发达了。距今37个世纪之前,他已经有象形文字了,距离现在27个世纪之前,各位知道金字塔,到现在搞不清楚是怎么建起来的,距离现在21个世纪前,是公元前21世纪,他已经知道圆周率3.16,那个时候他和中国是世界上最精采的文明,是平行的,没有互相联系的各自独立的发展。他们两个开始接触是公元前两百年,就是汉朝的时候,就是丝绸之路,之后在唐朝的时候,在今天的非洲发现唐朝的瓷器,唐朝的古钱币。同时在中国的唐朝的各种图象里面可以看到黑人了,中国是没有黑人的,就是非洲的。宋朝的时候海运更发达,当时有的书里面已经有描述非洲的风俗人情。原朝更了不起了,他有一个人叫朱思本可以描绘非洲的一个地图。所以,他这个很重大的一个地图的发现,最后被来英国的按照里约色称之为一个重大的成果。所以,我们那个时候跟非洲就有联系,但是15世纪中断了,因为非洲被殖民了,然后中国到19世纪也被帝国主义侵略了。所以,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来往大概经过了400多年的黑暗时期,就是全球化中断了,到了上个世纪中国出现了一股新起的力量,又和非洲之间开始交往。所以,现在我们和非洲的交往是历史上的第二次,这就是全球化。

  但是,当前我们这个全球化和刚才讲的非洲的全球化本质上已经有很大的差别了。我们当前的全球化,我在去年在这个地方给各位提到,他有几个重要的驱动力,第一个就是制度的变革,通过从中国的制度的革新带来了原本世界上一半计划应该体制国家向市场经济转轨,终于我们看到全世界经济体制逐渐的在市场经济概念下融成一片。第二个是WTO,把各国拉进去,因此被拉进去的国家必须要开放,必须要自由化和国际化。第三个,就是网络时代的来临。这三个不同的力量,第一个制度的改革,他把过去全球化的阻力排除了。第二个和第三个力量WTO和网络科技,把大家拉到市场经济的氛围内,让大家打成一片。

  于是,在这个情况下就出现了“世界是平的”的概念,大家都在打成一片的情况就是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打成一片,而不是在计划经济的情况下打成一片,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打成一片就是全球的资源互相共享。这个时候出现三个优,第一个是优胜劣败,第二个是优势互补,第三个是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这三个优基本上都跟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我们谈任何全球化都不能丢掉的概念,就是和核心竞争力是紧密挂钩的。优胜劣败就是当代的进化论,有核心竞争力了胜出,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淘汰。优势互补,你有核心竞争力,他找你合作,他的核心竞争力和你的核心竞争力互补。

  所有的资源优化配置又是什么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跟各位谈的全球化的三个层次的效益,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优势互补下出现的全球政经生态巨大的变化。我今天的演讲基本上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全球化的逻辑,第二个部分是全球化的效应,第三个部分是全球化的战略。而我刚才前面跟各位分析的就是属于全球化的逻辑,我再把全球化的逻辑的要点再强调一遍。当全球因为刚才我所讲的三个背景因素,制度融合、WTO的作用,以及网络科技把全球拉成一体的感觉,就出现了“世界是平的”的现象,而“世界是平的”的现象中有三个优最值得我们注意,一个是优胜劣败,第二个是优势互补,第三个是优化配置。而所有这三个优又跟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紧密挂钩在一起。这就是全球化的逻辑,有了这个全球化的理论逻辑之后,我们接下来看看在这个逻辑下全球发生的什么大事,这个就是我跟大家谈的第二个全球化效应。这个分三个角度谈,第一个是政治角度,第二个是经济角度,第三个是精神的角度。

  我们先看政治角度,请各位看看全球的政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从上个世纪中开始,各位知道1945年战争结束以后,全球出现一个国际的秩序,当时叫做国际新秩序,这个国际新秩序说到底就是五个经过千辛万苦在二战打赢的五个国家,成为全球的雇主,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形式化的就是联合国的安理会有五个常任理事国,这就是当时的国际秩序。当时国际上有五个圈圈,这五个圈圈,虽然国土不一样,人口不一样,GDP大小也不一样,但是有两个可以使他们平起平坐,第一个都是战胜国,而且都是核子俱乐部的成员。因此,从1945年开始好长一段时间基本上国际秩序就是这五个国家决定的。但是,全球化时代来了,1980年代当中国开始出现改革了,1980年代之后当WTO开始出现巨大的作用了,1990年代以后当商业性的网络开始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技术的时候。全球化铺天盖地过来,所以当代的全球化是从上世纪末开始差不多30年左右的时间,在这30年左右的时间,按照我刚才讲的全球化的逻辑,我再重复刚才的三个优,第一个是优胜劣败。于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就会下去,有核心竞争力的就会上来。第二个优就是优势互补,有整合了。第三个就是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稍候就会看到到底怎么优化配置。

  于是,经过了30年,我们发现五个圈圈的大小发生变动的。首先我们看苏联,苏联变了没有?变了。苏联变成俄罗斯,这个圈圈变大还是变小了?变小了。英国和法国,欧盟优势互补,他们两个圈圈有一点变化,不显著,可能变大一点点,但是不显著。变成最大的就是中国,中国发挥了核心竞争力,这个圈圈有没有变大?变大了,变的相当大了,中国崛起了。那么五个圈圈变的最大的是谁?美国。于是,大家看到这五个圈圈不再有一种平衡的安全了,这个不有平衡的感觉,就表示既有的国际秩序被冲撞了,松驰了,松动了。换句话说,当前此刻就是旧秩序已经被冲撞,旧秩序已经开始松动,但是一个新的国际秩序没有来得及调整之前的过渡阶段。而且不仅是这五个圈圈发生了大小不一的变化,以至于他们的相互关系出现松动,而且我们注意到在这五个圈圈之外还出现了战后暂时曾经被打成两个废墟的,但是这两个国家很正气,战后他们发挥了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没有20年就很快崛起了,哪两个国家?日本和德国。所以,今天我们如果画圈圈的话,是中美英法苏日德。我刚才说春秋是几霸?五霸,中美英法苏。战国是几雄?七雄,中美英法苏日德。所以,当年的我们的春秋战国,我们出现了战国策,那么到了现在世界的春秋战国,我们出现什么样的战国策,这个我们稍候讲。

  下面,我们看经济的层面,从经济的角度看全球化,就要回到刚才的三个优,再重复一次,优胜劣败、优势互补、然后是资源的优化配置,什么是资源的优化配置,所谓的资源优化配置就是当今年全球都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的时候,每一个资源都会寻找对他最合适的配置的方式。举个例子,1978年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1980年邓小平决定设一个特区,其中一个就是深圳。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话叫做春江水暖鸭先知,第二句话是薪水楼台先得月,到深圳出现一个工业区的时候,首先知道这个春江水暖的鸭的是哪一个地方的工厂?就是香港,他就知道了,他过去了。然后再过一点,增加一点时间,周边更远一点的时间也知道的,就是台湾、东南亚,再过一点,日本、韩国也知道的。到现在全世界的制造业都往中国跑。这个为什么?因为中国具备了制造业发展所需要的所有一切最优越的核心竞争力。第一,工资是发达国家的三十分之一到四十分之一。第二,中国的工人脑筋清楚吗?清楚。学习能力强吗?强。有时候他们不用学,稍微看一眼就可以了。勤奋吗?勤奋。手脚细腻,中国人手脚很细腻。所以,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世界是平的”这个大趋势下,是一股挡不住的优势。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全球通通到中国大陆,这个就出现全球产业大挪移的现象,搬家,非搬到中国去不可,否则优胜就劣败。

  好了,现在出现问题了,当美国的企业、当欧洲的企业、当日本的企业统统搬到中国大陆的时候,他们搬走的是什么呢?技术设备、管理、资本、高科技人才。他搬不动的是什么?土地、劳动力。所以,全球化之下出现了产业大挪移的一个必然的逻辑结果,那就是移出产业的国家必然会出现程度不一的失业。各国都是强调什么民主政治,有工作的有一票,没有工作的一样有一票。怎么办呢?于是,这些失业的状况就必然会反射到他的政策上,他的政策必然会影响到他的政府跟他的政客,还有民意代表,说你要帮我去讨回公道,那么要和谁讨回公道呢?怨有头债有主,这个怨头和债主是谁呢?是中国,所以中国出现贸易保护,出现谈判纠纷,出现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是逻辑的必然,而且现在刚刚开始。

  制造业往中国跑,服务业往哪跑?印度。中国的核心竞争地是制造业,印度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业。首先,我们知道软件往印度跑,美国的、欧洲的软件,今天没做完了,下班了,丢掉印度去。所以,印度就有一个什么优势呢?地理上的优势。印度接过来了,印度的工程师脑筋也很好,弄好,到下班了交叉,丢到美国去,美国正好上班。所以,服务业、软件工业到印度去的优势有三个,第一个是印度的工资便宜,第二个是印度的英文好,第三个是印度搞软件的逻辑思维好,第四个最精采的就是时间差。于是我们看到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把资源优化配置到什么地步?把所有有形的资源,甚至把地区的资源,甚至把时间的资源都给你挤到像早上我们出来刷牙把牙膏挤的一点不剩的地步,这个就是全球化。

  我再举一个例子,最近我看到一个消息,在我的节目里面做了评论了,我注意到印度数以千万的老师每天凌晨两点就要起来了,他打开电脑,这个时候他的学生在哪里?芝加哥,刚刚下课,他要上家教了,老师问他考的怎么样,他说我数学考96。他说好,我们开始上课了。为什么印度老师?他工资低,第二个是他会英文,再一个就是他的数理化很强。所以,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你这些工作都会丢掉的。全球化优胜劣败绝不留情的,美国这部分人就失业了。再举一个例子,大家一定吃过麦当劳,全世界的麦当劳口味差不多,价钱也差的不大。经营方式也是不一样,美国地方很大,大家都买车,他要开车去吃麦当劳是很麻烦的,所以美国经过麦当劳就是一个方式,这个车子开过来,经过这个窗口,把窗户摇下来,老兄你好,买一个麦当劳,没问题,去前面拿,这个是美国的方式。美国人开车开到旁边,经过窗户了,把窗子摇下来,你好,我今天要买什么大汉堡,多少钱,一块两毛钱,好,前面付账。你知道你听到这个声音哪里来吗?印度。为什么?工资低。为什么?英文通。为什么?电话费不是很贵吗?不,全球化之下,现在通讯的电话费几乎降到了零。比如我今天打一个电话给美国IBM公司的朋友,电话接通了,你好,那边的小姐说你找什么人,我找什么什么部门,稍等一下,音乐起来了。你起到个总机悦耳的声音哪里来的?印度。

  所以,全球化出现全球产业大挪移,这真是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里面造成了一些失业,制造业往中国跑,服务业往印度跑,那美国不是完蛋了吗?没有完蛋,一点都没有晚点,今天大家发现美国居然可以连连创造出贸易巨大的赤字,而这个贸易按照的赤字居然可以占到他GDP的7%,他没有完蛋,他的美元还不会跌,如果照传统国际金融理论的话,他的美元已经跌的一塌糊涂了,没有,为什么?因为大量美元从国际间,包括中国、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全部流回美国。所以他的经常帐是赤字,他的资本帐是顺差。那么这些钱通通流到美国干什么?金融管理、财务管理,你来制造,我把最棒的财务管理给你,这是全球分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趋势,中国、美国、印度各自发挥他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趋势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改变了。我们在这里不妨简单的回顾一下人类在过去两三百年整个经济发展史,其中有一部分各位耳熟能详的,从18世纪开始,18-19世纪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文明在什么地方?英国为主的西欧,他靠什么东西快速崛起?两个,就是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带来了西方英国为主的大量的经济能量的释放,释放以后他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市场有瓶颈,第二个是资源不够。他们必须到外面找,所以从19世纪开始,商船从英国出发去全世界各地物色资源,这个是重商主义,后来他们发现做生意很好,但是谈判的时候有时候不好办,他们发现商船后面加上一个炮舰就可以了,后来重商主义变成帝国主义,后来他们发现做生意太累了,就变成殖民主义了。所以,大家看到世界各国很多地方都成了英国和欧洲的殖民地,中国也沦为了次殖民地。这个时候世界上只有一个马车就是英国和西欧,带着全世界往前跑。可是一头马车的时代到20世纪初的时候变化了,两次世界大战都在西欧,而且打的他们元气大商,他们的殖民地独立了,他们的时代过去了,美国取而代之,美国趁势而起,发了战争的财,美国成了那个时候的一头马车,可是没有作为一头马车的时代不长。1970年代有两个战败国很正气,就是日本和德国崛起了,有变成了三头马车,三头马车齐头并进。可是这三架马车到1990年又告一段落了,日本泡沫经济,到现在起不来,德国的柏林墙倒了,现在还在磨合中。原来剩下一头马车了,可是这个时候又出来了刚才讲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于是我们可以看到21世纪又是新三头马车向前并进的时代。中国、印度和美国这三角关系在“世界是平的”的关系中到底是怎么平法,我刚才已经把这个逻辑讲了。

  经济的效益第三个,我们可以总结了,为什么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如此壮大的美国,因为他靠四个实力,吸纳天地之间的元气,四个核心竞争力,一个是软实力,他吸纳天地之间的人才到美国去,现在美国硅谷一半的人不是在美国本土出生的,他靠什么吸纳他过去呢?就是软体制,包括安全、民主、自由等等。第二个是硬实力,美国取得全球的资源除了资本之外,还要其他的资源。软实力吸引不过来了,就要打,包括伊拉克,打的时候要捏造一个名义,到现在也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他就是要资源。第三个实力是阴实力,他不跟你打,他给你搞革命,就是某一个政治人物不听他的话了,某一天报纸上报出来,某某人飞机失事了。去年有一本著名的数叫做《经济狙击手》,这个是中央情报局里面一个良心发现的人出来写的书,告诉大家中央情报局在拉丁美洲高的什么事。最后还有一个是虚实力,就是美元,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印刷美元,世界各国都要美元,而美元不会发生通货膨胀的一个特殊的例子。于是,全球化通过这四个实力造就了美国超级强势的地位,5%的人口享受全球25%的资源,拿全球50%的国防军事力量汲取更多的资源,最后60%的贸易是美元计算的,以前是85-90%,因为欧元出来了,他的比例下降了。这个就是我讲的美国的奇迹。

  最后再来一个,全球化的第三个层次的效应,除了政治层次和经济层次之外就是精神层次。如果政治层次的核心是权利,经济层次的核心叫做货币,精神层次的核心有两个,一个叫做文化,文化是有助于全球融合的,文化的艺术、文化的体育,不管你是信什么教的,你是什么种族,只要你喜欢,他也喜欢,大家偏好差不多,会融合的。但是,精神层次中有一个东西就是信仰,这个很难,你信什么,他信什么,讲不通道理的。所以,当全球化时代没有来临的时候,大家各信各的没事,即便那个时候有宗教战争。但是,现在全球化的形势铺天盖地的,信这个和信那个的碰头了,意见不和有会打起来,甚至网络上都会吵架的,这个就是全球化造成的第三个效应。

  我们现在简单的归纳一下,全球化的是全球的权利架构的重组,出现了所谓的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在这个大的我国中我们看全球化的效应出现了资源的配置,出现产业大挪移,制造业到中国,服务业到印度,美国是资产管理,不光管这个国家的,中国的外汇储备他给你管,日本的外汇储备给你管,就是美林、就是摩根斯坦利、就是高盛,他把你钱用的最好,你个人的资金多少钱都是他用的。但是美国再强他也有问题,包括人类21世纪就是以什么开始的?9.11。

  把全球化的这么一个逻辑和全球化的效益讲完了之后。我们进入第三个部分,就是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全球化的战略,刚才提到美国是全球超强,他有他的优势,但是你还是有困扰,最大的困扰就是有些国际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布什上台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叫做单边主义,现在搞了六年,他不敢讲单边主义了。他发现什么问题不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反而会引起很大的问题。第二个,他发现跟很多国家贸易经济的发展,不是单单要求人民币升值就可以解决的,他今天终于知道了,他愿意思考,恐怕这个问题跟你的结构有关,跟我的结构也有关,我们有必须好好坐下来通盘的考虑一下。

  在美国之后,我们再看看欧洲,再看看日本,再看俄罗斯,再看看中国,我们可以把全球的战略形势做一个鸟瞰。我们看欧洲有他的优势,科技、制度、人文都不输给美国,但是他有几个苦恼的地方,第一心态上、战略上过于依赖美国。第二,他的运气实在不好,他跟俄罗斯为邻,这是最难相处的一个国家,他没办法搬家,他就在那个地方。从美国的角度来讲,欧盟虽然是世界上最强的一个盟国了,这里面有全球曾经最大的物权国家,全球曾经最大的海权国家,现在英国、德国、法国GDP在全球排名是第三的德国、第五名的英国、第六名的法国,是很强的。所以,美国和欧盟的角度是微妙的,他觉得他是最信得过的,但是现在欧盟和美国有些区隔,比如欧元,美国担心的是欧元之后出现一个欧洲军队,但是不管怎么担心,在全世界能和美国成为最好的盟友的就是欧盟。再看俄罗斯,一夜之间丢掉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丢掉的土地都不是在北极圈的,他丢掉的都是战略要地,乌克兰、高加索,所以俄罗斯元气大伤,但是俄罗斯有他的战略纵深很大,资源很多,他的科技水平不输给美国,他还有一万都颗核武器,谁也不敢挑战他。他的制度和人的素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高的。但是,俄罗斯有他一本难念的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放心俄罗斯,北约东扩把你的成员国一个个纳入进来,如果北约到不了这来就搞一个颜色革命,最后还有一个心腹之患在你的心脏里面,就是车臣,这个就是俄罗斯今天的情况。俄罗斯还有一个苦处,就是人口,他1.4亿人,问题是不增长,反而减少。他现在每年减少好几十万人,再过半个世纪会降到1亿左右,而且不是人口少的问题,分布不平均,俄罗斯人都喜欢住在欧洲,不喜欢住在西里西亚,但是西里西亚资源很多,地上资源多、地下资源多,资本缺乏、人缺乏,要命的他的南方就是中国,中国人们都不多,就是人多。所以俄罗斯心里面有压力。

  我们再看日本,日本的优势很清楚,简单的就是科技一流,资本一流,人的素质、社会纪律一流。日本的缺点是什么?国土太小,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可言,所以他的依赖度很大,一个是依靠国际市场,不像中国,国际市场没有,还有庞大的内需。第二个,日本是所有大国里面石油和资源最缺乏的国家。同时,日本有一个,他竟然跟他所有的四邻为恶,这个本事也够大的,他跟韩国的关系搞不好,跟朝鲜关系搞不好,跟中国关系搞不好,跟俄罗斯的关系也搞不好。他自己觉得有美国在后面顶他,但是他有美国自己的考虑,他有一些地方算计错误,他以为美国会支持他联合国安理会作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他要成为常任理事国,没有一个理事国会答应的,这个是人性吗,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稀释掉。日本还有一个,跟俄罗斯一样,人口是1.3亿,也在逐渐的减少中。所以,日本的问题不但皇室里面的王妃生不出孩子的问题,是全日本人生不出孩子的问题,年来65岁人口以上占到25%了,到2050年就占到50%了,你到那个时候去日本旅游,就像进入一个老人院一样。你说日本到那个时候还有活力吗?但是他最保守的就是对移民上的不开放。日本最大的一个战略的苦恼是台湾,为什么是台湾?刚才讲日本对外面的资源依赖很高,70%的资源都是从台湾过来的,日本控制台湾没事,日本没有控制台湾,美国控制也没有事。假设有一天,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两岸统一了,这个时候日本晚上还要睡觉吗?那个时候日本不管什小泉也好,大泉也好,我们请过来,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你选一边好不好?那个就很清楚了。所以,这是日本最大的一个战略上的要害,也就是他的软肋。

  最后我们谈谈中国,中国的优势大家很清楚,简单的讲一个是市场大,第二个是市场多,第三个是脑力好。最后一点,积极性。全世界很少看到像这种搞一个论坛会有这么多人来听的,很少的,这个就是积极性很高,而且大家都很积极,全神贯注的听我讲,这是很少见的。我在香港、在台湾、在其他的地方很少看到这个积极性,这是中国的优点。但是,中国也有弱点,大致说来是五个问题,一个就是失调,公共部门和民间部门的资源配置不是太理想,这个里面出现很多效率的问题,或者是金融的危机,或者是腐败的问题,都跟这个有关。第二个是失衡,不同地区之间巨大的失衡,所得之间的失衡,这个是很清楚的。第三个是什么呢?第三个是失业,这么庞大的劳动力没有工作,社会安定、政治安定都受到威胁。第四个是失序,社会的规范好像不行,规范或是需要努力。最后一个是还是失续,就是环境和污染严重。

  所以,中国有中国的苦衷,中国有中国的问题,于是现在我们把全球这几个春秋战国摆在这里看到底什么样的思路,毫无疑问今天说全世界最强的国家一定是美国。全世界第二强的,你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可能是中国,可能是俄罗斯,可能是日本,可能是法国、欧盟。换句话说,一个最强,其他的次强。我不想把这个全国比喻成春秋战国的秦国,我估计在这方面未来的发展不一样。现在就是中国怎么面对这个形势。当然中国首先面对的就是美国,美国对中国的从来是两个思维,尤其是中国大陆快速崛起以后,美国深深感受到一种压力,叫做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每年以9.6%的速度增长,你这么大的经济增长,你的国防经费为什么增长很快呢?中国说我们中国国防增长的再快也没有美国多,美国说不透明啊,我怕啊,这个就是威胁论。可是美国又想这个不光是中国威胁论,你看他市场那么多,我美国搞资本主义,我做生意最需要的就是需要市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所以,他永远在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机遇论之间徘徊。有的时候实在没办法了,心情好的时候是中国机遇论,心情不好的时候是中国威胁论。怎么办呢?有人说干脆来一个对冲,你们搞金融的都知道什么是对冲,对冲就是既做多又做空,两边下注。就像邓小平讲一手做好准备,面对中国威胁,另一方面争取中国的市场,这个就是美国以前对中国的战略思维。可是去年出现一个非常出色的人物,就是美国副国务卿左立克,他发现美国的问题,他提出一个新的思路,他提出来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悠关者,他希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我希望该你负的责任你要负起来。这个就是美国对中国的关系,当大家认为会因为左立克出现的时候,中美关系会出现一个结构性的转变的时候,他下台了,他因为等不到他心目中想的更高的官位,就是财政部长,他不干了。不敢回去,回到哪里?回到高盛去的。为什么布什总统不给这个很出色表现的左立克呢?因为他心目中的财政部长已经另有所属了,这个就是现在已经出现的词人各位一定要言家密切的注意,词人是鲍尔森,他也出自高盛的董事长。这段姻缘有意思吧?为什么布什会看中鲍尔森,为什么鲍尔森会屈就做财政部长呢,你要知道布什现在是内外交困扰,他明明知道两个人要负最大的责任,一个是副总统,一个是国防部长,但是这两个人他一定都去不了,因为他三个人之间的利益挂钩太深了。所以,现在鲍尔森愿意担任他的财政部长,他大喜若妄。但是高盛的鲍尔森脑子很清楚,你信得过我我就过来,我们要谈一谈,这个有点像我们在三国演义里面看到的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来,第一次请的时候在不在?出来一个小孩说在睡觉,刘备说我们下次再来。过了几天又来了,在不在啊?还在睡觉。这个时候张飞忍不住了,什么玩意儿,一把火把他烧了看他出不出来。第三次他出来了,诸葛亮知道你信任我,我愿意给你效劳,但是我分析天下大势给你,刘备说讲的好,诸葛亮出山了,到最后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鲍尔森跟布什也在分析国家大势,全球大势,特别是着重他对中国政策的看法,因为他是中国通,他在高盛20几年,就在给高盛的中国版图打天下,他进中国大陆70多次,他不但是中国通,而且是环保主义者,他在云南可以住20块一晚的旅馆,他认养熊猫。他是非常出色的一个人。布什听了他的分析以后,说好我赞成,给你巨大的支持,你去干,于是在9月鲍尔森访问中国,他访问中国之前,布什亲自打电话给胡锦涛,他说鲍尔森希望你能会晤,而且他来的身份是财政部长及美国总统特使。可见布什对他的倚重。他去中国大陆之前一个礼拜,在美国华府做了一场演讲,这场演讲的精采内容我建议大家去网上看看,我现在把这个精采演讲的最重要的几段给大家讲讲。鲍尔森说祝中国成功,意外吧,祝中国成功。第二,他告诉美国人,我们不要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威胁我们美国,我们反而要担心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速度是不是慢下来了。他讲的怎么样?讲的很好。他知道他作为一个财政部长,他们都很期待他,财政部长的角色就是跟中国谈贸易谈判,或者是人民币,像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贸易大国,任何一个国家想影响他的

汇率,告诉各位只能显得狂妄自大。从这几句话你可以看到高盛出身的鲍尔森的视野、眼光,他很清楚,今天13亿的,三十分之一的劳动投下去,你怎么用人民币的升值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不用脑袋,用膝盖想就可以想出来,没有人想这个问题,只有像他这个人可以想。最后一句话,今天我们美国思考任何跟中国的政策或者是决策,必须要有世代的眼光。以我看,今天全球的政治人物里面已经很少看到如此杰出的政治人物了。

  然后他到中国访问,一共四天,第四天要见胡锦涛,前三天居然在杭州西湖玩儿,跟他的老朋友在喝茶。第四天到北京和胡锦涛提出一个最重要的建议,建立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战略对话机制,中国由吴仪负责,美国由他负责,两个人六个月碰一次面,一次在中国,一次在美国。在美国的时候布什参加,在中国的时候中国元首参加。你知道这个设计有什么含义吗?难道只能谈经济吗?难道两国的元首是真正的所谓的经济专家吗?不是。全球大事要谈嘛,所以我杜撰了一个词,我在我凤凰台的节目里面提到了,今后已经经过了中国威胁论了,已经经过的中国机遇论了,已经跨入到第三个美国对华政策的思维了,叫做共管论。全球范围内很多大事只有我跟你说了算,我们两个谈谈。经济问题我们共同谈结构性的问题,不是谈鸡毛蒜皮的事,你有结构性的失衡,我也有结构性的失衡,全球也有结构性的失衡,我们谈经济。朝核问题,这次你看到了,布什总统一再表示对中国的感谢,这个是共管。伊朗问题共管,以后恐怖分子的冲突也要两个大国坐下来,然后再找其他的常务董事谈。这个就是中国面临的新的国际形势,春秋战国平天下,中国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机会,这个机会难得啊。谢谢大家!

  主持人:

  经久不息的掌声已经说明了一切,我已经无话可说,明天我们是不是再邀请石齐平先生给我们再经演讲?

  听众:

  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