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腐败不足腐蚀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4:5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Jonathan Anderson/文

  中国清廉指数要好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无论是和自身进行纵向比较,还是和世界进行横向比较,中国腐败治理水平也都在不断改善之中。

  中国经济经过5年的超常增长,近期出现下滑迹象,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等外部因素的悲观冲击,更增添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忧虑。

  市场还担心,中国许多潜在矛盾被经济高增长所掩盖,经济一旦下滑,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这会较大冲击中国经济的增长。

  在所有潜在问题中,“腐败”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敌人之一。就外界来说,很难摸清中国腐败的实际情况,自然也缺少对中国腐败的全面评估。

  但从间接和直接的数据来看,中国腐败情况在改善,中国财政收入的强劲增长,也会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不太可能发生1996—1998年那样的硬着陆。

  低估腐败吗

  在所有话题中,腐败是最具煽动性的。

  中国有着全球最大规模的国有资产,以及这个星球最大的公务员队伍,中国还有政府管理社会财富的历史传统。所以,人们很容易认为,这样的地方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中国腐败数字的确有些惊人。自1998年以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每年审理的腐败案件多达3.5万起,涉及金额高达40亿元人民币。

  那么,中国腐败究竟有多糟糕?新闻报道是否符合中国腐败的实际情况?中国腐败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之上?

  反腐新框架

  必须承认,过去20年中,中国司法体系变化非常大。

  1980年,西方几乎不承认中国的司法体系,因为当中国公民利益受到侵害之时,他们无法申诉,外界也无从全面了解。而今天的司法体系的独立性已经很强,审判过程也更具可信性。

  一些重大的社会经济事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政府认识到,有必要把治理腐败当作政治上的重要工作,并消除行政管理上的一些失当行为。

  中国政府究竟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案很简单!司法体系的进步,公民权利的提高,以及政府采取的一些反腐措施,都有助于治理腐败。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这就是中国对腐败的公开报道有所突破,自1990年代以来,报道也有所增加和发展,这增强了腐败治理的透明度。

  很有意思的是,这些年过去了,中国每年报道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还是大致保持稳定,这也说明,尽管中国政府对腐败报道的态度越来越宽容,但腐败情况并没有发展很快。此外,现在曝光案件的案发时间越来越久远,甚至有些在1990年代中期。

  综合所述,中国公务员队伍的廉洁程度正在提高之中,腐败应该也有所下降。

  好于同类国家

  那么,中国当前的腐败程度究竟怎样?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从国际比较的角度,对中国腐败给出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轮廓,这一点对我也非常有启发意义。

  “透明国际”组织成立于1993年,是国际上唯一专门致力于抑制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它编制的国家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是其工作人员对不同国家分析师和商人独立调研得出的,并赢得了世界银行、国际经济论坛、国际发展和管理学会等权威机构的大力支持。

  透明国际2007年调查了179个国家,中国腐败情况位列72。这说明,中国在改善政府管理和司法结构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若细化一下问题。透明国际的调查涵盖了全球所有国家,这包括不少政府治理已经非常完善的成熟市场。比如,北欧国家腐败治理都做得很好。

  我想知道的是,中国腐败治理情况,与处于中国同一发展阶段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情况到底怎样?

  通过透明国际的调查比较,可以看出,腐败治理好于中国的国家,人均GDP几乎都高于中国;但中国腐败治理,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情况还是很乐观的(如图1--19)。

  (清廉指数-CPI,采用10分制,10分为最高分,表示最廉洁;0分表示最腐败;8.0~10.0之间表示比较廉洁;5.0~8.0之间为轻微腐败;2.5~5.0之间表示腐败比较严重;0~2.5之间表示极端腐败)

  中国2006年的人均GDP没有超过2000美元,但清廉指数达到了3.5,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与人均收入3000—5000美元的国家清廉指数相当。比较而言,2006年,人均收入在1000—3000美元之间的国家有33个,它们平均得分低于3。

  换而言之,中国腐败治理已超过它的人均收入水平。和亚洲其他邻国相比,中国腐败治理要远高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和泰国,但低于经济水平比较高的马来西亚、韩国和中国台湾。

  数据还显示,中国腐败治理水平,无论是和自身进行纵向比较,还是和世界进行横向比较,都在不断改善之中。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