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竺:2010年底城镇从业者全办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昨开幕,约300位国内外代表参会,数位刚刚履新的中国政要将就医疗、住房等问题发表演讲。

  陈竺:医改方案不久将征求社会意见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陈竺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陈竺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努力缓解城乡地区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的趋势。到2020年,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要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陈竺说,到2008年底,要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覆盖到所有农村,并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到2010年底,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城镇从业人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陈竺说,此前国家组建了16个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小组,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一年多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框架,不久将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姜伟新:房价涨幅趋缓 泡沫在正常范围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从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国家应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应。

  姜伟新说,中国将首先用经济的办法抑制房价。他说,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从这两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抑制房价的措施来看,也主要是经济的办法。行政的办法也有,但它是第二位的。姜伟新说,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商品房房价涨幅是趋缓的,房市的泡沫仍在正常范围内。

  姜伟新说,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政策体系。第一,坚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第二,坚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市场调节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体系。第三,坚持城乡统筹原则,加强对农民住房的政策研究和引导。

  姜伟新进而指出,要合理确定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应。帮助那些既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没有能力进入市场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要多种途径改善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步伐,积极推进旧住宅区的环境整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