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落实限塑令还需配套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36 《市场报》

  3月16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可完全降解塑料购物袋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国务院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后,用什么来替代塑料袋?25名专家围绕减少塑料袋使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什么样的购物袋容易被老百姓接受,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很多废弃的购物袋都被当成了家庭的垃圾袋,那么,购物袋限制后,谁又来充当垃圾袋?垃圾袋的环保问题又如何解决?此外,不可降解的非环保塑料袋退出历史舞台后,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能否及时“补位”,多出的成本将在超市卖场与购物者之间如何分配?这一系列问题将随着6月1日的临近而更加突出。不过,应该说,在政策大限的既定战略之下,这些问题都是操作中的战术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而据参与塑料袋“国标”制定工作的中国塑料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介绍,目前我国环保塑料袋技术较为成熟的是生物降解型和淀粉改性型2种。用这2种技术生产的可降解塑料袋产品已经出口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不过董金狮也表示,可降解塑料袋不等于“万能”塑料袋。以淀粉降解塑料袋为例,凡含淀粉的降解塑料袋耐水性都不好,湿强度差,一遇水则力学性能大降。

  3月4日,有关塑料袋生产的3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工作已截止。一场全国性的“禁白战役”正式打响。董金狮提醒塑料袋生产企业主:环保新政策的实行,将使我国塑料包装行业的“洗牌”速度不断加快。针对国家不断出台的环保、安全政策,塑料包装生产企业需要密切关注其实施情况,同时转变观念,不要坐等、观望,而要顺应政策走势,调整企业发展思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