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个虚设专委会初探基层大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28 东方早报

  

13个虚设专委会初探基层大部制

富阳市虚设13个专门委员会打破了部门壁垒  CFP 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谢春雷

  近日国务院公布“大部制”改革方案之时,浙江杭州富阳市的地方“大部制”改革已悄然运行一周年。

  在3月22日举行的富阳“专委会制度改革与实践”研讨会上,专家对富阳的改革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它将是未来全国“大部制”改革在县市层面的有益尝试,也将为中央政府“大部制”改革提供地方经验。

  “大部制”的地方“麻雀”

  从提高行政效能角度看,富阳的专委会制度可谓“大部制”改革在地方的一只“麻雀”。

  去年3月以来,富阳市在不改变原有机构设置的基础上,通过设置规划统筹委员会、公有资产管理运营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等13个专门委员会,初步起到淡化部门概念,打破部门壁垒,整合部门力量的作用。

  这13个专委会实际是在现有政府架构之上虚设的协调执行机构,不涉及原有机构设置的人员编制。

  富阳专委会制度的决策人和推动者是该市市委书记徐文光。“现有地方政府管理体制中,资源配置分散于各部门,而部门力量、职能、权力制约存在‘散’和‘乱’的现象,导致部门职能交叉时协调层次和频率越来越高,政府效能可想而知,因此我们决心在创新政府管理机制上进行大胆改革。”他说。

  富阳的13个“大部”由此而生。这13个专委会由1名副书记、6名副市长分别担任主任,实行牵头部门负责制,组成部门包括各职能相关的局、委、办等,与13个专委会同步,该市4套班子层面还建立了重大事项协调机制。

  按制度设计,专委会是该市政府的统筹协调机构,不行使重大事项决策权,决策仍按法定程序进行。

  末位副市长

  “协调”常务副市长

  在富阳的专委会制度中,有一个细节很能体现该市的政改魄力。

  徐文光说,富阳设立的专委会是虚拟的,不动机构设置,又要让改革起作用,达到“神变形不变”,必须解放思想。为此,该市在改革中大胆打破了现有政府的领导排位格局,排位靠后的可以协调排位靠前的。

  如规划统筹委员会,该市排位最后的副市长任主任,包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内的所有副市长任副主任,该委员会开会研究事项时,排末位的副市长就是第一负责人。

  下一步:

  取消副市长工作分工

  徐文光介绍,该市将进一步打破现有领导分工体系,尽量减少副市长职数,彻底取消传统副市长工作分工,即不设分管副市长,只明确政府市长有一正几副,各副市长都担任各专委会主任,全权负责各专委会,每个专委会完全代表政府立场,每个专委会主任相当于一个“市长”,改变副市长“屁股指挥脑袋”现象,变部门负责制为政府集中制、变分工分线为统筹整合,杜绝工作上的多头管理和相互扯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