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房价:一笔糊涂账的由来(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22 中国经营报

  声音

  “我们不提拐点,也不希望这样的提法。但是,现在的大城市房价确实是小幅下跌了。

  在没有出现必须要出台政策的前提下,我们近期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政策的出台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保障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是政策调整的首要目的。还有一点,现在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都是要靠开发商来建设,国家会通过政策来引导和鼓励开发商建设。”

  ——建设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姜伟新

  “现在房价的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是真正的降价。是不是拐点,需要看半年内房价是否回升。不过,从长期趋势来看,房价上涨是总体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房价在合理幅度内上涨。宏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措施只能更紧而决不能因此而放松。”

  ——全国人大代表 夏绩恩

  “所谓楼市下跌,是假的!这是房地产利益集团为了干扰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制造的谎言,因为中国统计数据的不规范和混乱,给他们创造了这个机会。目前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确实让一部分房地产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他们就到处说楼市要大跌了,好给政府施加压力,放松一些……流动性过剩是金融结构出了问题……金融结构调整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房价上涨将伴随着金融结构调整的全过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徐滇庆

  专家在线

  储备粮草为上策

  访房地产战略策划专家 王志纲

  对于中国房地产业而言,刚刚过去的2007年既是“上市年”、“地王年”也是“成长年”、“政策年”。尽管看上去有些复杂,开发商却是实实在在过了一年喜出望外的好日子。然而,美国的次级债风波,央行的连续加息,房贷新政的出台,各地土地招拍挂所带来的地价狂飙,物业税的悄然提速等等,所有这一切都使得这个行业从歌舞升平的状态逐渐陷入了高处不胜寒的境地。如何摆脱这个境地?房地产业的前景在哪里?市场将走向何方?

  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的国内著名房地产战略策划专家王志纲先生。

  《中国经营报》:王石的“拐点论”率先打破了地产行业歌舞升平的气氛,你怎么看当前房地产业的发展环境?市场是否真的到了一个转折点?

  王志纲: 中国房地产在十七大前后可谓“冰火两重天”,十七大以前,整个房地产业是高歌猛进、好戏连台;十七大以后,行业好像突然入了冬。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剧,房地产业确实步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王石说房地产出现拐点了,很多老板也跑来问我,是不是房地产的冬天真的来了?

  王石这个人非常精明。他说这话一定有他的用意,与炒股是一样的。万科的目标应该是扩大它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成为有话语权和颠覆能力的龙头老大。这几年,万科走得相当不错,由原来的年销售额几十亿元到500亿元,一直在加速。而要更快速发展,有两种办法:一种靠资本集聚,一种靠资本的集中。资本的集中指的是自我循环、自我滚动,但滚得再快,也是有限的。一个企业要做大,最终可能还得靠资本的集聚,就是并购。这些年来万科通过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和并购获得了很大的空间。所以万科下一步肯定要强化这个路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