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房价:一笔糊涂账的由来(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22 中国经营报

  曙光闲话

  透过房价看本质

  中国房价问题吵了三年多,现在吵到了“拐点问题”上,但房价的高和低到底谁说的对?如果总是停留在这个层面上,这个争吵永远是一场聋子的对话。

  首先,房价问题反映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在中国还没有能与政府抗衡的企业,房地产企业也不例外。但房价疯涨并不仅是房地产企业与谁较劲,而是后面还有地方政府因素。自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税与地税分家,地方政府事多钱少,土地收入日渐重要,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房价高,地价才能高,地价高,财政收入才能高,想让房价降下来当然没那么容易。

  其次,房价反映了中国现阶段不同阶层的利益格局。对房价看法的不一致是因为利益不一致,因为利益不一致所以各方永远谈不拢。中央是考虑全局的,要对全局负责,所以不能让房价疯涨;但地方政府只对本地经济发展负责,只要GDP上去就一俊遮百丑,只有涨价才能发展;房地产企业是保自己的利润;炒房客争的是炒房的投资收益;真实需求的购房人考虑的是自己实际购买能力;银行是考虑自己的收益率。利益所在不同,所以根本就别想在房价问题上有什么共识!

  再次,房价问题反映了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住房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香港回归前后也曾经历了房价大涨与大跌,但其影响仅限于经济层面,对整个社会影响并不大。近十年来中国内地的住房建设飞速发展,人们居住条件大为改善,成绩是极大的。但为什么大多数人对房价还是如此敏感和愤怒,就是因为社会上没有住房保障体系,没有安全感,生怕成为被抛弃的一群。在计划经济时期,人们的住房条件极为简陋,有千不好万不好,但有一条,就是国家会有一个住房保障的承诺,不管等上个3年、5年,10年、8年,早晚都会解决。可现在人们对住房不敢等,不能等,越等越绝望。将本来并不紧迫的问题变成了十分紧迫的问题,把将来的需求变成了现在的需求,政府部门将这个社会问题变成了经济问题。而老百姓又将经济问题变成了社会问题。但其实,建立起切实可行的住房保障制度比一下子推出多少块经济适用房用地更为重要。

  再有,房价问题也反映了目前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和户籍制度问题。资本收入与劳动收入的差距太大,是中国目前社会分配问题的主要矛盾。炒房团将房价推得越高,其资本收益就越大;而工薪阶层将后半生的血汗钱与其血拼,等于其劳动收入受到两次盘剥,确实很不合理。而现行的户籍制度更将住房问题的解决复杂化,建立住房保障制度是解决房价问题的根本,但如何化解户籍制度的障碍是一个绕不过的门槛。

  总之,房价问题之所以复杂,其根源是它本来就不是一个商品价格问题,这是一个综合的社会经济问题,不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总想在房价上找出路,实在是缘木求鱼。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