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富先老:中国生育政策热炒背后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1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杨纯

  核心提示

  人口老龄化从来就不是新问题,近年来有关中国是否面临“未富先老”困境的争论也不绝于耳。重提这些话题,是因为在“人口红利”加速退潮的当下,劳工荒在更大范围蔓延、养老体系难以为继,人口、资源和社会经济如何和谐发展等等问题变得更加凸显和不可回避。

  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中,传出了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是否要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的说法,但随即就有计生部门出来辟谣,称中国生育政策将保持稳定。可见有关人口方面的政策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

  由于中国的人口转变是社会经济发展和计划生育强制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人口政策的实施,使得中国在比多数发达国家短得多的时间内完成了人口的转变过程,但也使得中国老龄化进程变得规模庞大,速度飞快。联合国的数据说,到201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停止增长;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多于青年人口——这对依靠“人口红利”获得持续高增长的中国经济而言可不是个好事情。事实上,中国人口政策的弊端已经渐渐显露出来。在大家关心计划生育政策会做出何种调整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中国如何在“人口红利”快速消失当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隐忧。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杨纯采写

  焦点 1 如何应对劳动力短缺?

  近年来,劳动力短缺已经在中国各地开始蔓延,甚至困扰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依赖的“人口红利”还能够持续多久?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弊端渐显,经济增长应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劳动人口短缺局面?

  李建民:提高生育率来

  缓解劳动力短缺不可行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应该需要调整。但靠提高生育水平来弥补未来可能出现的劳动力短缺并不是可行的办法,也不是短期就能见效的。现行的生育状态和动用政策限制生育产生的效果并没有多大差别。中国解决劳动力短缺的出路在于提高劳动力的质量,而不是靠增加劳动力数量。劳动力短缺是相对的,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劳动力转移的趋势有关。尽管现在生育率偏低,但要通过人口政策来刺激生育也是不太现实的。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劳动力数量必然出现减少。

  近年来出现的民工荒并不是中国农村劳动力的真正短缺,而是供需不匹配。在劳动力价格持续偏低的情况下,最终总会导致劳动力供给减少。城市中的企业现在主要使用处于黄金时段的农民工,而城市的制度安排又不可能让到了一定年龄的农民工继续留在城市,这就导致了劳动力供应减少。因此,中国出现的这种劳动力短缺,一方面反映了劳动力的供求,另一方面反映了城市制度安排和农村土地制度安排的困境,这才是出现局部劳动力短缺的根源性因素。

  解决劳动力短缺不仅仅需要调整人口政策,还需要多方面的社会公共政策,包括医疗,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以及教育问题的解决。由于原来的人口发展政策和其它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之间并不协调,单一强调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将来可能会考虑和综合的社会公共政策配套起来,而不会单靠生育政策来解决人口问题。

  翟振武:

  “人口红利”还能持续20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当前劳动力短缺主要是结构性的短缺,劳动力总量并不短缺,而是没有足够的技术工人,中国的劳动力总量比发达国家总和还多。从1991年开始中国的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导致到现在17岁左右的年轻人口大量减少。这其实也缓解了劳动力过多的就业市场压力。

  “人口红利”是指形成了年轻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的枣核型人口结构,这其实是生育率下降到一个阶段才出现的,即老年人群还没有变大,年轻的孩子也相对较少,人口的抚养负担比较轻。如果调整生育政策多生孩子,随着年轻人增多,抚养负担加重,在枣核结构的中间人群变成老年人之后,“人口红利”也不能持续了。中国人口老龄化是老龄人口迅速增加,并在更长的一个阶段又会逐步减少的过程。中国经济得以持续高增长所依赖的“人口红利”还能持续20年,在这2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抚养率(指非就业人口与就业人口的比率)能够维持在比较低的比率,只不过负担的人群结构在变化,原来主要是负担小孩,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负担老人。

  张展新:

  人口政策面临两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劳动力短缺既有老龄化带来的总量问题,也有劳动力市场的结构问题,同时还有接受教育的因素以及地区差别拉大的原因。而行业垄断给劳动力短缺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除了调整人口政策,劳动力总量短缺还可以有别的方法解决,例如提高退休年龄,中国女性退休年龄是55岁,这比一些发达国家低,这方面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另外,提高劳动者素质,开发人力资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通过一定的方式使得退休的符合继续劳动条件的人员重新就业等等,这些都是应对劳动力短缺的制度性设计。

  人口政策其实面临两难,如果放松生育控制,则可能面临人口膨胀;但如果继续从紧执行政策,不仅弊端逐渐显露出来,而且也面临政策开始无效的尴尬。所以在生育率下降的情况下,用什么政策来激励生育积极性也是个大问题。在人口老龄化和积极调控人口总量的背景下,生孩子已经不是私人事情,而变成了公共品,成为保障国家劳动力长远发展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