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五年 中国金融改革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20:51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走出的每一步都包含着巨大的动力,将中国社会经济推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浓墨重彩,回顾过去五年中国金融改革的道路:“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不善、金融风险加剧的状况,我们果断地推进了改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资产质量和盈利的能力明显提高,银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坚定地进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问题。重点国有保险企业重组改制上市,促进了保险业迅速发展。”

  2003年到2007年,这个“五年”被看作中国资本市场的“华丽转身”。

  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金融行业指出“要规范发展证券、保险、货币市场,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稳步实施金融体制改革”;2004年,“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成为主题词;2005年,“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为改革重点;2006年和2007年则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

  这是五年金融体制改革的缩影,同时也被誉为“中国金融业的重要锐变”。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走出的每一步都包含着巨大的动力,将中国社会经济推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新一届政府机构方案即将面对公众之时,人们对即将在2008年承担起中国经济发展重任的新一届财经领域官员有着更多的期待。由于这些官员将面临“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以及“奥运经济”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所以,应该对“科学发展”有足够的理解,并且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充分运用。

  中国的金融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正显现出日益复杂的管理难度。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遭遇双重掣肘,不仅来自美联储的政策,同时要受到国内的行政政策的制约;汇率市场化目前正处于起步的关键时刻,随着外汇的增加,央行不得不增加基础货币的发行,流动性泛滥的问题正在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金融管理部门职能分散,以及中国金融业和制造业不均衡格局,依然是对下一任政府的财经管理部门一个巨大的考验。

  正是因为中国金融面临的复杂局面,对一个强有力的梳理现有金融格局的领导人的期待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很多人早已把目光集中到了有金融背景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的身上。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王岐山参与了中国首家拥有外资背景的投资银行中国金融公司的创建,而那时中国的金融业还几乎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十年前,他参与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当时包括广东国际信托和粤海信托在内的国有投资公司因无法偿还外资银行百亿美元的贷款而深陷困境。五年前,紧急调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成功控制住了非典疫情的蔓延。这位主修历史专业的官员,被认为具有朱基的风格,亲民而又强力推进改革,他的对开放市场、引入外界竞争的坚定态度将推动中国公司不断自我完善。

  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丰富金融体系,推动“银行、证券、期货和保险”泛金融产业发展正是人们对王岐山的期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