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21:15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孙维晨

  《财经时报》:在万科看来,做企业公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是什么?

  王石:作为对城市化参与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在做大做强的行业进程中必然会带来副作用。比如建筑改变了原有植被生态;新建筑的风格改变了原有的街道风貌;居民拆迁破坏了传统的社会生态;房价的攀升加剧了社会贫富差距等等。万科意识到这种变化的代价,并督促自己用有效的经营和额外的工作来减少冲击,给予关怀或做出弥补。过去万科曾经通过各种企业的维度来求证自己的意义:资产规模、销售额、利润、增速、产品、品牌、服务等等。后来我们意识到,作为自然和社会的一分子,我们要在自然和社会中求证存在和发展的意义。

  《财经时报》:在具体经营活动中怎么体现这种观念?

  王石:首先,在具体建造过程中,我们会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浪费。我们的具体措施是提高一次性施工的合格率,减少返工。推广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环保施工设施,逐步建立建筑垃圾的分类回收管理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万科的建筑垃圾比同行业的平均水平低20%。

  另外,我们计划逐步取消毛坯房建设,因为毛坯房交付时间不同,在消费者装修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噪音和环境的污染,以及大量的建筑垃圾。而装修房则可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同时还能提高房屋的整体性能。我们计划在2009年,万科的装修房开工比例达到90%。

  《财经时报》:万科在解决廉租房问题上一直非常高调,目前这方面进展如何?

  王石:首先,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几年来政府将此作为要务之一。那么万科所举办的“海螺行动”就是对此最好的回应。

  《财经时报》:“海螺行动”是如何在万科诞生的?

  王石:应该说这是对2005年国务院新八条关于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新八条的一个回应,这个文件的第一条明确提出土地供应体系问题,强调应该更多关注中低收入的人,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作为中国发展时间比较长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我们视这次行动为一个契机。

  两年前,我曾经专门就城市住宅小区的规划考察了英国,在格拉斯格有一个一百年前开发的城市阳光项目,一个肥皂厂的业主开发了一个工人居住小区,一百多年过去了,这个小区还在,这家公司也在,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品牌——联合利华。当时的厂主利文为什么在工业革命正在严重剥削工人的时候,给工人创造比较好的生活条件?因为他相信由于工人身心健康、全身心的工作,这样投入的资本可以在产品质量、品牌上赢得回来。一百多年之后,这个住宅区成为了一个非常高尚的住宅区。

  参观这个项目给我非常深的启发,所以在我回来之后,万科就提出了我们不仅仅做中高档商品住房,而且也要关注城市的低收入的住宅问题,因为如果这个城市不稳定、贫富悬殊,不能很好地解决低收入者的住宅问题,高尚住宅区也不可能高尚、不可能安宁。

  《财经时报》:取名“海螺”的含义是什么?具体来说有哪些意义?

  王石:我认为“海螺”有两层意义。直接理解来讲,我们知道海螺的壳是寄居蟹居住的地方,这是直观的意思;再一层意义就是海螺对人有什么用,就是号角,海螺本身能吹响一种声音,这个声音就是关心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

  第一届海螺行动叫做“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居住方案”,今年的第二次行动减少了一个字,把“中低收入”减成了“低收入”,非常感谢建设部在把关解决方向的时候去掉了一个字,这个字去得非常好。

  第一次行动虽然得到了社会的响应,但基本上是万科单打独斗做一些事情。到第二次的时候发生了很有意思的变化,虽然它是解决中国的城市住宅问题,但从邀请的代表、参与者和发言当中都感觉到有一点儿国际化的味道,甚至有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处参与本次行动。他们是最早的工业化、城市化的国家,当然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财经时报》:除了海螺行动,万科还有哪些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王石:就社会公益事业而言,我们注意到,在给我们带来巨大发展机会的城市化进程中,存在很多社会问题。比如,由于贫富差距而带来的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问题;由于人多地少而带来未来城市人口居住模式问题;随着行业技术的变革而带来的知识结构变革问题……

  所以我们首先关注的还是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模式研究项目。2008年,“万汇楼”将完成建设,开始接受入住。万科在广州建造的“万汇楼”,是国内第一例由企业出资、探索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如何解决的实验产品。

  还有小户型住宅研究项目。小户型是从产品角度来实现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核心手段,万科将通过大量研究,在更小的面积中,通过精细化的设计和建造方式,提供与传统户型一样,甚至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其中包括研究并开发建筑面积在45平米以下的超小户型。研究成果将与社会公众分享。

  《财经时报》:这些都与“住”有关,而另外一些项目则与“人”有关?

  王石:是的。我们做的这些事,最本质的还是关注“人”的尊严与成长。我们的“住宅工业化基础教育资助项目”,为改善建筑行业农民工的知识结构尽己之力,使得产业工人有机会获得更佳的回报和福利,一起分享社会进步的成果。

  资助本土青年建筑师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WA-万科可能住宅设计竞赛”从培养青年建筑师开始,注入责任意识,持续关注本土语境中的建筑设计问题,使一些真正有价值的设计方案和有潜质的青年设计师走上时代舞台。这项设计赛事为两年一度的常设项目,我们会持续运营,将“WA-万科可能住宅设计竞赛”建设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建筑设计大赛。

  《财经时报》:那么您怎么看待万科的未来?

  王石:未来万科将会从环境、社会、经营者三个维度来思考和实践自身的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社会问题不可回避。万科希望通过“小户型研究与推广”,以及“资助工业化住宅基础教育与本土设计师竞赛”、“城市低收入人群居住研究”等公益项目对我们生存的大环境作出响应。这些行动反映了我们的理想与决心,尽管理想与现实中间有差距,但这正是我们行动的空间所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