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淡化券商概念 辽宁成大跃进油页岩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9:5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淡化券商概念辽宁成大跃进油页岩项目

  本报记者 徐安安

  当辽宁成大自身还并不了解油页岩项目时,便提前告知投资者公司的意图,由此不难看出,辽宁成大想要摆脱吉富创业减持、广发借壳不确性的急切心情了

  连日来,两件看似毫无关联的事情萦绕在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辽宁成大”,600739)头上。一件是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富创业”)继续减持该公司股票,另一件则是辽宁成大公告中所称的进军油页岩领域——辽宁成大在未签属任何意向性协议前,便主动公告称,拟在吉林省开发油页岩资源。

  作为两年来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目标,辽宁成大与吉富创业关系紧密。吉富创业由2000多位广发证券管理层及员工设立,它对辽宁成大的减持似乎意味着借壳辽宁成大的可能性正在逐步降低。而辽宁成大在此时宣布可能进军利润丰厚的油页岩领域,或许并不是什么巧合。

  市场普遍认为,为了降低吉富创业接连减持公司股票所引起的“广发借壳不确定性”,辽宁成大一定要在这个时点上抛出利好消息,以此打造自己在“券商概念”之外的另一项优势。公告中的油页岩项目似乎正是由此产生的。

  但辽宁成大董秘于占洋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辽宁成大对油页岩项目并不了解,所以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而当问及负责专业调查的第三方专家团队是否成立时,他表示“现在专家组还未组成”,随后又改口称“可能已经组成了”。

  由此不难看出辽宁成大急于摆脱吉富创业减持、广发借壳不确定性的心情。但是,当辽宁成大自身还并未了解油页岩项目如何,便提前告知投资者公司的意图,将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留给投资者去判断,看上去不够严肃。

  被迫之举

  2008年1月,辽宁成大发布的2007年业绩预告表示,公司的净利润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00%-400%。按今年财报预告,2007年公司的净利润大约为14亿—19亿元左右,而这些几乎全部来自于对广发证券股权投资。

  有数字显示,辽宁成大持有5.18亿股广发证券股权(第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25.94%,相当于辽宁成大每股含0.6股广发证券股权。广发证券2007年净利润81.89亿元(公开数据),以此计算,2007年,辽宁成大在这笔股权投资中便可享得21.24亿元。

  事实上,辽宁成大持有广发证券25.94%股权的局面,形成于辽宁成大与吉富创业的交叉持股上,最初的意图是完成广发证券的借壳上市以及广发管理层和员工的MBO(管理层收购)。

  但现在的问题是,吉富创业的不断减持正在让广发证券借壳辽宁成大的可能性逐渐降低,辽宁成大与广发证券之间的交叉持股局面也很有可能被打破。因此,辽宁成大在主营业务(商业经纪与代理业)难以为继的事实下,在广发证券的股权投资之外寻求其他投资项目也是时间紧迫。

  辽宁成大公告中所称的可能进军油页岩领域就是在这种情形之下的被迫之举。

  不确定性

  对辽宁成大来说,资金或许并不是首要问题,但其进军油页岩项目的决策听起来有些草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辽宁成大公司董秘于占洋起初表示“负责考察的第三方专家团队还未组成”。继而又改口说,“可能已经组成了,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情况”。

  不管辽宁成大的油页岩项目前景如何,在还未仔细考察的情况下发布公告,将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毫无屏蔽地转嫁给投资者,似乎是对投资者太不负责任了。

  辽宁成大是在改组辽宁省针棉毛织品进出口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企业,是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之一。然而辽宁成大的进出口贸易并不顺利。数据显示,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下降3.27%,其中进出口贸易占主营业务从1999年的90%左右下降到近年的25%左右。

  “公司早有把外贸业务分拆出去的想法。”辽宁成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悉,辽宁成大“假想”中介入的油页岩项目是阜新矿业的油页岩项目。

  “当每桶原油价格35美元左右时,油页岩开始盈利。”吉林桦甸台子油页岩开发有限公司王总经理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吉林桦甸台子油页岩隶属于阜新矿业的油页岩项目。

  但情况似乎并不是王总经理所说的那么简单。“投资一个项目,特别是油页岩这么个大项目,其回报周期是比较长的,而且现在还处于研究阶段,真的要见到效益,还不谈是否能获得通过,那也要起码四五年之后。”一位油页岩专家对记者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辽宁成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