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业务外包促成中小板块造富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24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徐安安

  从两家公司的创业历程来看,绝大多数财富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主要依靠中石油的“影响力”造就,这仍不失为一种有代表性的造富神话

  日前,两只刚刚登陆深圳中小板块不久的公司以不俗的战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马国际”,002210.SZ)首次发行的3500万股A股,股价高开于26元/股(人民币,下同),比发行价7.79元/股飙升了254.17%。

  而与此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准油股份”,002207.SZ),上市当日涨幅也高达222.9%,最终收盘于25.35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飞马国际、准油股份高歌猛进的同时,其背后都隐约可见中石油的身影。

  简单的说,新疆准东是一家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提供陆上石油技术服务的公司,而飞马国际也是为中国石油提供国际物流总包服务的公司。

  虽然在春节前后准油股份连创新低,飞马国际也一度跌停,但从两家公司的创业历程来看,绝大多数财富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主要依靠中国石油的“影响力”造就,这仍不失为一种有代表性的造富神话。

  飞马国际

  资料显示,飞马国际是中国国内石油化工领域现代物流服务商龙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综合物流服务、塑胶物流园经营、贸易执行服务以及保税物流。

  2006年全年,飞马国际占中石油FOB采购模式下国际物流外包业务67.7%的市场份额,成为中石油的国际设备采购物流细分市场的最重要的服务商。

  不仅业务上关联如此密切,在人脉传承上,飞马国际也同中国石油存在一定关系。据了解,飞马国际实际控制人黄壮勉曾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深圳分公司某部门经理。

  在飞马国际招股书上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壮勉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广州飞马84%的股权,黄壮勉的父亲黄固喜持有广州飞马16%的股权,二者合计持有广州飞马100%的股权。

  发行前,黄氏父子通过广州飞马间接持有飞马国际85.5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发行完成后黄壮勉及其父亲黄固喜仍间接持有飞马国际63.53%的股权,绝对控制地位依然没有动摇。

  飞马国际将自己定位为细分行业龙头,专注于细分行业―石油化工行业的现代物流服务。目前,飞马国际已承揽了中石油国际设备以FOB 定价采购的物流总包业务。业务逐年递增使得飞马国际成为中石油的设备国际采购物流细分市场的龙头服务商。此外,2007 年飞马国际还新添的6 万吨相关订单,预计该类业务在2008 年将继续稳定增长。

  在飞马国际自己看来,公司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和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独特的物流园经营模式,锁定了客户,实现塑胶物流园交易规模和物流业务的良性互动。这些都将使得公司的经营状况蒸蒸日上。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