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业务外包促成中小板块造富运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24 财时网-财经时报

  准油股份

  同样有着深厚石化背景的新疆准东,按其当日25.3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便造就了39名千万级以上的富翁。

  准油股份发行价为每股7.85元,上市流通股本为2000万股。1月28日,准油股份以23.01元的当日最低价开盘,全天波动区间23.01至25.80元。由于交投踊跃,准油股份成交1494.71万股,换手率74.74%,当日涨幅达222.9%。

  有公开报道称,准油股份的上市演绎了一部 “高管致富史”,这似乎不假。记者注意到,准油股份董事长秦勇以836.7万股、占总股本8.41%的股权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票上市后其身价轻松过亿元。

  准油股份的石化背景也很明显。据准油股份招股书显示,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新疆,是新疆的第一家石油服务类的上市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也将被用于购置新型连续油管、制氮注氮作业设备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连续油管钻井技术与提高油田采收率等项目。

  与飞马国际相类似,准油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秦勇为原中石油集团准东采油厂人事部副部长、改制领导小组副组长。

  准油股份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在2001年实施主辅分离改制的过程中产生的。

  在分离改制过程中,以秦勇(原准东采油厂人事部副部长、改制领导小组副组长)为首的37位自然人向分离员工举借1575万元分离经济补偿金,作为准油技术(准油股份前身)的出资;另外还吸引其它资金25万元,共筹集1600万元,于2001年6月29日注册成立准油技术。

  2003年12月29日,准油技术整体变更设立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经审计的净资产按1:1等额折为股本,整体变更后公司注册资本为7445万元。

  准东石油公司成立后,由于业务定位为为石油开采企业提供油田动态监测和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并通过油田动态监测、井下作业及大中型储油罐机械清洗等技术为石油公司服务,业绩大幅上升,公司发展迅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上市后,“从上市公司高管持股数量来看,准油股份的高管持股人数是新疆上市公司中最多的。”

  据统计,在公司12位高管中,有7位是准油股份的前10大自然人股东。也正是这些高管通过最初举借新疆油田分离职工的经济补偿资金,凭靠中石油的服务外包等业务,迅速发展起来,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一个难得一见的财富神话。

  链接

  FOB采购模式

  Free On Board的缩写,即装运港船上交货,适用于海运和内河航运。在此术语下,运输办理、保险办理、运费、保险费、进口税都是买方承担,且买方负担货物在装运港越过船舷后的一切费用和风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