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改状况影响恢复上市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2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宋克刚

  对于暂停上市公司来说,依靠其自身的力量实现扭亏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以说其恢复上市的过程就是其重组的过程。而对于2006年来的暂停上市公司来说,普遍还有一项历史任务,那就是股权分置改革。

  对于他们来说,能否恢复上市,还要跟股改、重组等联系起来考虑。如何进行股改,将是恢复上市委员会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股改方案的通过也意味着恢复上市曙光的出现。

  S*ST昌源

  目前看来,恢复上市前途最为明确的或许当属S*ST昌源(000592.SZ)。不久前该公司公告称,已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有关其定向增发事宜及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批文。由于此前其股改方案已获批,这预示着S*ST昌源的重组和股改即将修成正果。

  2008年1月15日是沪深两市首份2007年年报出炉的时间,数据的好坏将影响S*ST昌源是退市还是保牌。但是,作为深市第一家应披露年报的S*ST昌源却没能按时发布年报,这在A股历史上还是首例。

  就在市场对此猜疑不定时,1月28日,S*ST昌源的年报姗姗来迟。报告显示,S*ST昌源2007年净利润为3.78亿元,同比增长242倍,每股收益1.285元。与此前公告预计的2007年度盈利约3.9亿元相比,利润增长幅度有所减少。不过,尽管业绩大幅增长,但其每股净资产依然为负值,每股只有-0.4862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ST公司恢复上市,一般都要求其每股净资产要高于一元钱,但也有特批的先例。市场预期,S*ST昌源是否能恢复上市在春节后将有最终结果。

  S*ST黑龙

  另一家股改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的公司是S*ST黑龙(600187.SH)。

  12月28日,S*ST黑龙股东大会审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委托收购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三项议案。国中(天津)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水务”)将协议收购黑龙集团持有的22972.50万股S*ST黑龙的全部国有法人股,占比70.21%,股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4.2亿元。

  此外,国中水务将受黑龙股份委托收购3个水务资产股权,垫付的收购款项17500万元将捐赠给黑龙股份,即豁免所欠的收购款项17500万元,作为支付股权分置改革对价。而黑龙股份的潜在控股股东国中水务以现金形式支付股改对价。同时,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人民币2.0元。

  据悉,在S*ST黑龙的“股改+重组”的方案刚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当天,天津水务有限公司便将三个水务资产划归S*ST黑龙名下,并进行了工商登记变更。目前,相关方案得到股东大会的通过,相关资产也已过户完成,这意味着S*ST黑龙已开始起死回生。

  1月26日,S*ST黑龙公告称,黑龙江黑龙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黑龙江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S*ST黑龙的重组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