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力发电受捧制造业利弊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1:19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徐安安

  随着能源的日趋炽手,风力发电特别是小型风力发电的灵活性和较低的门槛,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小用电企业的青睐。与此同时,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也在制造业浮出水面

  在沂蒙山区的边缘地区,羊肠小道穿过一座座山梁,蜿蜒而行。一座山梁上,耸立着一根几十米高的白色电线杆。当地的司机告诉《财经时报》,那是一个测风仪,一座风力发电站将在当地拔地而起。

  据当地镇政府的官员介绍,该发电站只是小规模的,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用电的问题。

  现在山东省各地仍然重视招商引资,但置身偏远山区的沂蒙地区,除了田地作物之外没有过硬的资源,招商的难度非常大。

  有企业看中了当地具有风能发电的条件,便有意在当地建厂,利用风能发电供给企业日常生产,这样将会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剩余电力还可提价销售给当地用户。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现象不是个案,随着能源的日趋炽手,风力发电特别是小型风力发电的灵活性和较低的门槛,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小用电企业的青睐。

  与此同时,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也在制造业浮出水面。

  “风头”渐显

  作为电力的主要生产方式,火力发电在大行其道多年之后,目前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据悉,由于煤炭等供应不足,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华电”)的贵州、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发电机组日前被迫停产。

  中国华电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主业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注册资本为120亿元。

  截至2006年底, 中国华电发电装机容量5004.6万千瓦,电源项目分布在全国21个省(市、区),拥有百万千瓦以上电厂16家。

  在大型电厂面临能源紧缺的同时,小火电的日子更是举步维艰。

  2007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办在京召开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十一五”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就在同一天,大唐安阳发电厂两台小火电机组成功爆破,标志着关停小火电的序幕正式拉开。

  中国华电研究处处长白学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部分机组前两年都出现过类似暂停发电的情况,不过2008年更严重。”据他介绍,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如果满负荷发电,一个小时发电30万度,目前市场价是一度电0.3元,成本大概是0.2元左右,如果按照这个算法,该机组停发电一天,企业就会损失70多万元。

  另有华电集团研究处的资料显示,2007年华电集团四川、福建、湖南等地的11个电厂出现亏损。“2008年都不敢谈利润,能不亏损就很不错了。”华电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在常规电力遭遇能源“瓶颈”的同时,风力发电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统计,2007年全国风电并网生产的装机总容量达到403万千瓦,增长幅度几乎翻了一番;全年基建新增投产的风电容量达到了296万千瓦。

  “目前国际社会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日益加重,由于风电是一种可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清洁新能源,现状促使各国扶持清洁新能源的发展。”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分析认为。

  机遇与挑战

  从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攀升,至2007年底已经数次逼近100美元大关,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带动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价格同步走高。

  化石能源的价格维持高位使替代的新能源如风能发电、核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在经济上可行,这些因素导致了全球包括风电的新能源投资热潮。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储量32亿千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约2.5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而在未来,风电很可能成为和太阳能比肩的新能源行业。

  光明的前景给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金风科技的神话无疑证明了这一点。仅用了10年的时间,金风科技从一个投入仅300多万元的小公司,变成了一个市值6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一举造就了几十位亿万富翁。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也日渐凸现。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厂商均处于发展初期,集中度较高,其最大的优势还是低价,自己的核心技术很少。

  从行业环境来看,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条件已经日趋成熟。

  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要求电网企业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方便,并全额收购符合标准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以使可再生能源电力企业得以生存,并逐步提高其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考虑到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成本比较高,为加快技术开发和市场形成,《可再生能源法》还分别就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提供有财政贴息优惠的贷款,对列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标的项目提供税收优惠等扶持措施作了规定。

  国际风能委员会秘书长Steve Sawyer对中国风电制造业的前景相当看好,他预测200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国,这将为迅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带来新变革。

  Sawyer乐观地指出,到2009年底,中国风力发电能力将占目前世界市场产能的半壁江山,由目前的400万千瓦提高至约1000万千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