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柯玛面临的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9:49 财时网-财经时报

  重组和债务清欠

  澳柯玛二次创业伊始,托管的青岛市政府为其修剪繁枝冗叶,重新修理出一条主干。

  青岛政府紧急委派市经贸委副主任姜培生出任澳柯玛集团董事长,任命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蔚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受命托管澳柯玛,并先期投入3亿元资金,确保企业生产经营。

  2007年上半年,当澳柯玛的股权发生本质转移、原第一股东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的地位被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替代。为此,澳柯玛公司发布的补充公告称,澳柯玛原控股股东和现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都为青岛市国资委。

  这一转变被有关媒体解读为“从左手到右手的转换”。

  “澳柯玛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在我的记忆中,青岛市委、市政府这次对澳柯玛的支持力度是最大的。”2月20日,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

  在主动暴露资金占用的问题之后,澳柯玛公司自身也积极应对。通过澳柯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部分房产土地、商标等资产转让、变现以及选择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等措施,解决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同时,为了避免新的资金占用,澳柯玛集团与上市公司于2006年4月开始,逐步采取关联方代理销售的方式。成功过渡之后,公司将全部采用现款现货的方式,彻底切断集团与上市公司的资金关联占用渠道。

  上述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澳柯玛清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部分清欠资产仍未完成过户手续和对空调器厂仍有部分担保风险未能化解。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清欠扫尾工作。

  保留品牌的难题

  按照青岛市政府的重组思路,整个澳柯玛的现有优质资产将向上市公司集中,现有的澳柯玛集团将改换企业名称,和“澳柯玛”品牌无缘,上市公司是唯一对外称澳柯玛的企业。

  青岛市显然在力挺澳柯玛渡过难关的同时,还打算力保“澳柯玛”这张城市名片。青岛市不仅将澳柯玛品牌让上市公司持有,还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未来人选上确定了家电企业的身份。

  重组方必须保留“澳柯玛”品牌这一先决条件,不仅同城的家电企业海尔和海信可能放弃,即使对澳柯玛的壳资源感兴趣的外来投资者也将犹豫不决。

  坊间传言,海尔曾经对接手澳柯玛表现出意向,但由于在控股比例、人事安排以及澳柯玛原有8000余员工安置问题上存在分歧,结果不了了之。

  救赎之路布满荆棘,更何况澳柯玛原有痼疾还没有完全解决,前进的步伐便显得尤为艰难。

  “首先尽快明确权属、责任,尽快明确产权关系,其次需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竞争力,高度警惕多元化的冲动。这样即便托管关系解除,澳柯玛也能很快恢复造血功能。”刘步尘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