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困高手们面临通胀阻击战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20:33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心

  “解困高手”王岐山自称是“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如今包括他在内的“新财经班底”面临着全新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速度、结构、效益、质量

  古人云,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去年12月3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外界看作温家宝第二任财经班底的集中亮相,出席会议的包括新晋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分别卸任北京市长及广东省委书记的王岐山和张德江,新晋政治局委员中唯一的女性刘延东,以及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

  尽管当时确定的2008年“两防一紧”的工作方针,在美次贷危机及中国股市大跌之后,就受到市场质疑,尤其是突如其来的南方雪灾,更令外间猜测: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否有可能借此适度放松?

  王歧山:今年不轻松

  3月5日,王岐山在两会上笑言离任北京市长之后,他一直在“充电”,以便“再就业”。但轻松之后,是越发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一贯直言的王用了“今年不轻松”来形容当前的经济形势。

  被外界视为“解困高手”的王岐山有着一份骄人的履历,其中多次临危受命的经历更是被外界与复杂的经济形势挂钩,引发无数猜测。这个自称“是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将如何在一个更大的盘子里发挥其优势,是举世关注的焦点。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大幅提升,但中国经济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究竟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一向被认为在经济问题上颇有建树的王岐山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经济发展速度、结构、效益、质量问题,将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即将接受认命的王岐山,在两会上听的最多的就是关于物价的话题,这也是“两会”期间继政改之外,最热的焦点之一。

  和通胀一起爬坡的是人们对通胀的恐慌。对于新晋的财经大员们来说,“民众预期”才是中国通胀阻击战中的大难题。

  此次治理通胀之役的艰巨性,主要还是中国金融体系欠完善,这相信会是决策层未来最主要的着力点。不过要将今年通胀控制在4.8%(此前发改委宣布的这一数据为4.6%),GDP控制在8%,在这个被外界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前,王岐山曾多次“解困”的履历,成了拯救危局的一颗定心丸。

  恢复市场信心首先源自自信,正如中国移动香港上市首日的招待会上,面对香港股市因亚洲金融风暴而大跌,作为中移动保荐人的王岐山说:“古人云,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此音绕梁,数年未绝。

  “我只是个符号而已”

  作市长时,王岐山常自称“我只是个符号而已……群策群力,我们才能把政府工作做好”。

  这一次,王将与谁群策群力?

  3月11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显示,金融部门的机构改革问题并未列入机构改革名单,这也意味盛传一时的“一行三会将整合”之说破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