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门子刮骨疗毒:贿赂案内部调查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07 《商务周刊》杂志

  在外界一片风声鹤唳之下,西门子宣布其内部展开的调查取得进展

  记者 冯禹丁

  自2006年底德国和意大利检方联手掀起“严打”西门子贿赂案的浪潮(参见本刊2007年7月5日《西门子跌进‘贿赂门’》一文),在外界一片风声鹤唳之下,西门子公司内部也展开了“刮骨疗毒”似的自疗。3月5日,西门子公司表示,在一项“员工特赦计划”实施数月之后,已有110名员工向公司提供了有关贿赂丑闻的信息。

  该计划于去年11月出台,今年2月底到期,旨在鼓励西门子员工主动提供线索,而无需担心遭到公司的报复。除300名主要高管外,特赦计划适用于所有员工。西门子试图利用这些线索在更短时间内确定责任人。西门子首席法律顾问皮特·索姆森表示:“这项计划帮助我们分清了责任,包括谁在什么时候同谁说了什么,从而我们对整个事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称,仅今年2月,就有超过40名员工主动向西门子提供线索。

  与此同时,贿赂案的涉案金额再次被刷新。西门子确认,2000年到2006年期间,可疑交易的涉案金额已经达到13亿欧元。而截至去年7月,西门子还宣布在公司内部仅发现了累计达4.2亿欧元的可疑款项。去年9月,德国《南德意志报》还引述西门子内部透露的消息报道称,受西门子委托实施内部调查的美国德普律师事务所(Debevoise & Plimpton)又发现西门子电信部门一笔11.6亿欧元的可疑付款,使得可疑款项金额达到约15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西门子还未公开披露哪些高管参与了行贿等违法行为。之前德国检方传讯了数十名嫌疑人,但只起诉了一名前西门子高管甘斯文特(Thomas Ganswindt),他曾是西门子管理委员会(相当于董事会)成员。此外,西门子前任监事会主席冯必乐(Heinrich von Pierer)、前任CEO克劳斯·柯菲德(Klaus Kleinfeld)和西门子挪威公司前总裁汉斯·勒德鲁普迫于压力先后辞职。来自通用电气的罗旭德去年7月就任西门子CEO。在此之前,一家德国法院于去年10月对西门子处于2.01亿欧元的罚款,该罚款主要针对其电信设备部门的贿赂行为。由于其他多项调查还在继续,西门子未来可能面临更多罚款。

  西门子贿赂案案发肇始于欧洲,随着调查的深入,其遍及全球的业务都概莫能外地卷入。目前,美国监管部门正依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对西门子进行调查,而西门子则希望与其达成和解,双方即将展开谈判。中国市场作为西门子在新兴市场的战略要地和业绩增长最快的地区,贿赂嫌疑自然难免。西门子承认,其中国公司也正接受德普律师所的内部调查。据悉,案发后,德普的调查小组于去年6月初进驻西门子中国公司,通信和电力业务是调查重点。西门子中国的各个业务部门均抽调了部分人士参与这次内部调查,目前该小组已经撤离西门子中国,返回总部作后续调查。

  德国《经济周刊》去年8月曾援引西门子内部人士的话说,在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运营当中将近有一半的业务涉及行贿。该说法随后被西门子中国方面否认,称“没有任何直接证据显示中国业务卷入了西门子贿赂门事件”。西门子中国区总裁郝睿强之前表示,去年西门子中国已解雇了20名“未经公司允许擅自行动”的员工。有德国媒体报道称,据西门子内部文件披露,通过在列支敦士登Neue银行开立的3个银行账户,西门子内部有人将资金转往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仅在账号“220030”下,1998年9月初至次年4月间,就有总额约合410万欧元的资金转出。文章认为,这些钱很可能被用于获取中国的一处煤电项目合同。该项目1998年初启动,当时合同金额约为5亿马克。西门子审计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去年11月出具的审计报告则显示,9个与中国业务有关的公司和个人被牵扯到贿赂案中,很可能是西门子非法“咨询费”的可疑接收者,贿金从几万到600万欧元不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