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领导成功地点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39 《商务周刊》杂志

  中国的商务人士比美国的商务人士要累,也更有前途和竞争力。他们讲民主和个人选择,自己点什么菜别人无权干涉;我们这里要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想的要比他自己想的还要周到

  在商务生活中有许多令人疲惫的事情,如开会、谈判、搞定与领导的关系、搞定与下级的关系、无休止的旅行、收不完的Email等等。

  只有了解商务生活真谛的人,才会说出吃饭是最累的事这种话。一个简单的商务宴请,其中的雾里藏花、笑里藏刀、狭路逢生、柳暗花明等境界,只有当事人才知其妙处和苦处。至于到底吃了什么,我发誓到了第二天早晨没人记得。

  但是还有比吃饭更累的,就是点菜。

  饭桌上都是这样的: 领导被隆重请到主位,菜单被恭敬地递到领导面前,领导说,小唐,今天你来点菜。小唐诚惶诚恐地抱着菜单,领导,您今天想吃什么?领导非常大度地说,你们来你们来,我随便。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特别大的领导根本就与点菜无关,他吃什么他那桌吃什么早就安排好了;有一点级别的领导就像上面这样当场将点菜权放掉;级别较低的领导干脆自己点菜,经常还要自己亲自买单。

  今天我们不说领导,主要说小唐。对小唐们来说,领导“随便”两个字,在职场的准确翻译是:“今天的点菜是对你的考验,你要是点的东西让我不满意,我会很不开心,也会影响我对你的信任。”

  其实这种事情在商务生活之外也屡见不鲜。比如我妈说今天不做饭了,咱们全家出去吃吧,你安排一下。于是我就安排了。席间不断听到老人的夸奖,这菜味道不错,煲汤也很地道。吃完后问,今天花了多少钱?我说咱们5个人加酒水饮料一共400多,我妈就说:“太贵了,以后不出来吃了。”

  这就像电影里,特别是国产艺术电影,主人公一直都挺不容易,最后差不多转运了,但结尾一定要突然给他一个更大的打击,一定要让你观众揪着心离开电影院。

  对于小唐来说,揪心不是在最后那一刻,而是从接到菜单就开始了。领导和同桌吃饭的人对每一样菜的评价,小唐都感到是对自己工作业绩的评价,小唐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

  我对点菜有以下体会:

  最可怕的是随便。没有一个人是随便的,每个人都对他所需要的东西有明确的标准,领导和客户更是如此;

  别小看点菜,这是一个人把握全局、深谙客户心理和需求的综合能力的体现;

  点菜有许多窍门和方法,可以自我领悟,也应在业界广泛交流。

  我的一个窍门是吃西餐,当然这在我工作的外国公司比较可行,国内企业就不适合。西餐的好处是你选餐厅就行了,点菜是各人的事。

  最难办的是请中国的客人在国外吃西餐。菜单的翻译是很大的问题。我英文还算不错,但见到菜单上诸如“Apfelkuchen”、“Coniglio in Porchetta”这种东西还是完全搞不明白。“夹野茴香的兔肉”,中文说着都费劲。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