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捉住蝴蝶的那对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15 《商务周刊》杂志

  AIAG正在帮助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避开全球采购风险

  记者 王晓玲

  如果明天的媒体头条是地球上某个铜矿矿工被强迫劳动甚至发生矿难,受到谴责的都有谁?矿主,当地政府,但还远远不止这些。在全球化的“蝴蝶效应”中,由于使用该矿出产的铜而受到波及的,可能有远在亚洲的消费电子生产厂、欧洲的电器巨头、基本上每次都逃不掉的沃尔玛,或者还有底特律的汽车厂商——电子产品在汽车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事实上,一年多前巴西一家铜矿恶劣的工作环境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底特律的几大汽车公司受到了牵连。“近年来在供应链上发生的事,使得底特律越来越关注新兴市场的供应商们的工作环境。”AIAG(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亚太地区事务总监陈以龙说。

  1982年由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创建的AIAG,25年来一直是美国汽车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处理全球供应链的唯一平台。目前AIAG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指导委员会,解决供应链中的工作环境问题。“美国工厂已经在几十年中积累了一整套关于安全、工人、环境方面的规章制度,现在问题比较多的在新兴国家里面。”陈以龙说,“全球化中的生产转移和全球采购,使得本来是万里之外的事情也跟你有关系。”

  近几年来,全球几大汽车公司都已将中国作为重要的采购基地,2002年就在上海设立全球采购中心的福特汽车到2006年在华的采购金额已超过200亿元。通用汽车在中国有近400家供应商,超过90%通用汽车中国业务需要的零部件是在本地采购的。

  2006年10月,AIAG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为当地认证机构提供供应商认证资格的审核。从去年7月开始,AIAG开始在中国举办专门针对供应商工作环境的培训。陈以龙认为,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情况相对乐观,但几次相关事件的曝光还是引起了AIAG的警觉。“特别是山西黑矿窑事件,让我们觉得不能掉以轻心,说不定你工厂里的哪块砖就是从黑砖窑出来的。”他说。

  从去年7月开始,AIAG委托Intertek(天祥)集团在上海、北京、重庆、广州等地为国内供应商进行9场工作环境培训。Intertek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质量和安全服务公司,之前在印度也和福特有业务合作,这个项目的负责人Karbon·胡表示,AIAG在全球的课程模式基本相同,但每个国家关于法律法规和文化背景不同,所以听众接受的方式方法不同。

  Interlek的一位培训师说,中国企业很关心达到AIAG的要求带来的硬件和软件提升成本。“企业肯定会首先考虑到困难。”他说,“我们的课程会分析一些过去经常发现会犯的错误,也分享一些好的做法,比如一些企业由于减少了员工不良情绪,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在安全、环境和健康方面的提高使企业避免了因事故造成的损失。而且达到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供应链的要求会给企业带来声誉。”

  一天的课程能解决的问题有限,达到认证要求确实会增加一些成本,而且论证对于员工保险、加班工资等都有要求。“我们的课程是引导大家思考,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如何去面对这些问题。”陈以龙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