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州鞋业集体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18 《市场导报》

  作者:万晓玲 孙丽娜

  江南三月,天气乍暖还寒。对温州的制鞋企业来说,恐怕也是如此。

  一方面,国内鞋业市场加速洗牌,发展到了转折点;另一方面,劳动力短缺及工资增长、人民币升值等使传统制造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忧虑“今年或是温州鞋的冬天”。

  而一旦突破行业的局限,未来就有无限可能。“今年有奥运,2010年是世博会,契机加上经济大环境的发展,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无限的机会和可能。”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这样告诉《市场导报》记者。

  于是,在“决胜终端”及“创新”的口号下,我们看到了温州鞋业大佬们在这个春天的集体“躁动”。

  红蜻蜓:概念店业态创新 3月23日,红蜻蜓集团5家时尚GT(集成)概念店亮相杭城。

  从单一的皮鞋专卖店到集服装、鞋业、皮具、饰品等同公司产品汇集的一站式时尚购物店,红蜻蜓集团的董事长钱金波说“我们希望借由模式创新,顶破中国制鞋业的天花板。”

  先是进军时尚女装领域,再是携手世界顶尖运动鞋科技设计企业——RSscan,红蜻蜓在时尚产业的开拓可谓大刀阔斧。为了推广红蜻蜓各个领域的产品,去年10月,首个红蜻蜓GT(集成)概念店落户浙江温州。

  钱金波对于概念店这个国内首创的策略很是得意。他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特征发生改变,品牌化消费应运而生。GT(集成)概念店模式在欧美国家普遍流行,红蜻蜓这样做,既可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时尚购物需求,又可将企业及品牌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和整合,实现市场利润的最大化。

  钱金波介绍,这一模式的尝试,让“单人单票”变成“单人多票”,营业额有相应提升。他透露,经测算,“店内效益提升,而成本约降低15%。”

  决战终端。钱金波说这需要企业家的思想、企业的实力、战略布局和渠道资源的共同基础。想三年之内在全国完成500家集成店布局的他踌躇满志。

  奥康:“1+N” 模式

  3月20日,在奥康集团本年度泛珠三角区域大型招商洽谈会上,奥康集团首推“1+N”连锁模式和零风险代理模式。

  “1+N”模式即“1”代表名品空间或单品牌旗舰店,“N”代表多店。奥康集团副总裁王振权说,“形象点说就是‘沃尔玛+肯德基’模式。”

  今年2月23日,奥康黎明名品空间鞋店试营业,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内,奥康、康龙、美丽佳人、红火鸟、万利威德5个鞋类品牌产品和奥康皮具悉数亮相同一店内。

  “现在比拼的就是规范化管理、终端掌控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王振滔在多个场合表示。实际上,这正是奥康转型攻坚战的三大策略。而“沃尔玛+肯德基”式的营销模式就是充分整合资源,走“鞋业超市+连锁专卖”路子,这也正符合王振滔的经营思路。

  2008年是中国奥运年,也是奥康集团在业界首推连锁专卖第10个年头。从厂商联盟到连锁专卖,从连锁专卖到名品空间,从名品空间到大型购物广场,营销模式不断创新的奥康希望走出中国鞋业的冬天。

  康奈:“动感”全球同步

  同样是3月20日,康奈集团在温州华侨饭店举行了2008“动感舒仕系列”全球同步上市的新品发布会。继“商务舒仕”和“经典舒仕”之后,康奈今年推行的“动感”风潮,和“奥运”概念的奥康、“运动皮鞋”的红蜻蜓将不可避免会有一场终端比拼。

  成功进军海外市场、成为世界鞋业研究机构SATRA的中国首家鞋企会员单位的康奈集团,启用“舒适”作为康奈产品的核心品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普明先生介绍说,该系列的风格是休闲与时尚。

  针对消费者对舒适的要求,康奈还将建立中国第一家“名流鞋模库”,为100位国内外知名人士制作其个人专有、独一无二的皮鞋。在红蜻蜓瞄向LV的时候,康奈的鞋库也瞄准了“鞋王国”的菲拉格慕(Ferragamo)。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