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前两月外贸放缓 对美出口11年来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12 《市场导报》

  作者:葛一波

  受到春节、雪灾、美国次贷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我省外贸开局“先扬后抑”。在经历了1月份的大幅走高之后,2月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进、出口增速双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杭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5.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0.8亿美元,增长13.7%,低于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进口84.4亿美元,增长27.6%,低于全国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对我省外贸的影响开始显现。前2个月,我省对美国进出口45.3亿美元,下降0.8%,出现了继1997年1月我省对美国外贸下降3.5%之后,11年来的首次下降。其中,对美国出口38.7亿美元,下降4.2%;进口6.6亿美元,增长24.8%。

  与此同时,对欧盟市场的依赖进一步加深,前2个月我省对欧盟进出口73.4亿美元,增长19.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4%,上升0.4个百分点。“欧盟作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日益巩固。”杭州海关分析科钱平表示,特别是今年年初起,欧盟取消了自2005年6月以来对从我国进口的10类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受此影响,前2个月浙江省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18.3亿美元,增长25.6%,还超出全省对欧盟出口的平均速8.5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