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淑珉:简单与信任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40 《商务周刊》杂志

  

于淑珉:简单与信任的力量

海信集团执行总裁于淑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年前,49岁的于淑珉就任海信集团执行总裁,此后外界对她的评价一直离不开“执行力”,她自己也承认:如果说自己有什么管理特长,那就是执行力度特别强。于淑珉不年轻了,学历也不算高,没有国际化的背景,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管理专家,但从她的管理风格中我们还是有所感悟:只要你真的相信,信任、简单,确实能给组织带来力量。就像我们从《士兵突破》中许三多身上所看到的那样

  记者 王晓玲

  和周厚健以及大多数海信的高管不同,于淑珉的职称不是高级工程师,而是高级政工师,她毕业于中科院管理干部学院。在担任海信电器总经理前,她是这家老国企的党委书记。

  她对女性高管的看法:我工作起来从不考虑女性的问题,只追求好的结果。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就可以被原谅,因为是女性就允许失败。毕竟,企业不是你一个人的,在这个位置就必须为企业负责。

  员工对她的看法:铁腕人物。

  中国的家电企业,经常在人事调动上带给我们震惊。2000年,49岁的于淑珉出人意料地接替比她小6岁的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出任公司执行总裁。于淑珉后来回忆说:“我也不知道周总为什么会选中我。当时我觉得自己并不能胜任,我跟周总说我对财务管理不熟悉,对市场营销也不熟悉,而要管理企业,这些肯定都是必须要搞懂的。但周总对我非常信任,他只对我说了四个字——你没问题。”

  对周厚健的信任,让于淑珉也相信自己没问题。果然,在家电业一片萧条的2000年,海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63.36%。周厚健评价到:“2000年是历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于淑珉看来,管理之道在于化繁为简。她曾经讲过两个故事:有一次,青岛的彩电市场出现价格混乱,各商家为了自身利益纷纷打价格战。为此,海信组织了一次商家恳谈会,在会上她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问商家这是不是一个应该由大家一起处理的问题?商家说是;第二个问商家配不配合处理问题?商家说配合;第三个是问大家是不是应该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商家说应该。

  于淑珉拍板——谁如果不遵守这个价格的话,不管他的后台关系有多大,海信都要断他的货。“就这样,一个让商家和厂家都头疼的问题被解决了。如果复杂处理,考虑得太多了,也许这个问题到现在也解决不了。”她说。

  她还有一条培养干部的原则:不服从分配的一免到底。有一次一位高级经理不服从岗位调动,讨论如何处置他的时候,各种复杂的因素就出来了,有人就说这个人不能一免到底。但她强硬地表示,这个干部已经不具备培养的素质,必须处分,如果不处分的话,就会给其他干部带个坏头。

  海信后来的发展让我们再次佩服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用人之道。于淑珉与周厚健的分工是,周行使董事长的权力,为海信制定战略发展方向;于淑珉负责具体经营,执行集团战略。正是有了于淑珉超强的执行力保障,从2000年以来,周厚健引领海信稳步走向“先做强再做大”的战略方向。

  海信的传统业务是电视机,这一领域是周厚健认为应该先做强的。2000年,周厚健召集海信研发中心的核心层开会,讨论要不要自己上马数字电视芯片。由于项目风险很大,争论异常激烈。但周厚健坚持己见,他对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规律深信不疑,最终海信成立了芯片研发项目组。2005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后,海信自主研发的数字电视“信芯”问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批示中说:祝贺海信集团数字视频芯片研制成功并批量上市。立足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企业才有生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企业才有竞争力。

  从1996年切入空调行业,2001年收购北京雪花进入冰箱业,海信白色家电业务也得到快速的发展,2005年,海信空调接手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电器26.43%股权。2006年,于淑珉又出任科龙董事长,她宣布,依托海信和科龙强大的产能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海信集团2010年将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