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务周刊工业界:工业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3:25 《商务周刊》杂志

  中国诞生首家“双百亿”船企

  刚刚过去的2006年,大连船舶重工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和15%,成为我国首个产值和销售收入双百亿造船企业。

  “十一五”开局之年是大连船舶重工整合重组后的第一年,重新确定了产品结构,通过技术优化,全力打造大型原油船、大型集装箱船、成品油船三大主力船型和海洋工程等多种拳头产品。该公司坚持总装化造船方向,摒弃传统“大而全”的企业模式,充分利用社会化协作网络,把可以通过协作外包的中间产品,从造船主体中分流出去,建立中间产品专业化协作厂,实现专业化制作。

  ——点评:从全球造船行业中已接获的新船订单、手持订单和船舶建造完工量来看,2006年韩国位居榜首,占全球接新船订单总量的38.3%,中国造船企业接获新船首次超过日本,坐上第二把交椅。更大的变化是,中国造船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的历史已经在改写。“造船不如买船”的论调能否由船舶工业起击破,学习和实践先进的生产模式与技术集成创新是两条必由之路。

  鞍本集团合并钢铁产量首超宝钢

  国家发改委1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产钢41878万吨,同比增长18.48%。鞍本集团在年产钢量和年产铁量排名超过了独占第一多年的宝钢。

  因

鞍钢和本钢重组合并统计,鞍本集团新增产钢415万吨、新增产钢材421万吨、新增产铁350万吨,这促使鞍本集团在年产钢量和年产铁量排名超过独占鳌头多年的宝钢集团,同时使我国首次产生了第一个年产2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但报告指出,鞍本仍需努力,宝钢刚刚与新疆八一的签约,必将在2007年里夺回第一宝座。

  ——点评,去年即使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规模扩张速度依然迅猛,中钢协重点统计单位的产销率高达99.35%,说明市场的刚性需求是促使钢铁产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2007—2008年因换届经济的影响,各地将不可避免再掀投资热潮。因此,趁这两三年的好日子,几家特大型钢铁企业需要快马加鞭地扩张,否则如何赶得上国际钢铁业正如火如荼的并购浪潮,如何接掌

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

  洛轴重组尘埃落定

  1月16日,在河南省政府的推动之下,历时三年的洛阳轴承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以永城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接盘而告终。重组完成后,洛轴将实行政策性破产。

  洛轴重组努力始于2003年末,2004年底,洛轴集团以80%优质资产入股新成立的LYC公司,而永煤集团注入2.5亿元流动资金,控股LYC公司67.5%的股份。但2005年上半年,洛轴资产移交过程中先后遭到14家债权银行的查封,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双方由此生隙。2006年5月,全球第二大轴承企业德国舍弗勒集团与洛阳市国资委签订框架协议,计划出资11亿元收购洛轴除三个分厂之外的全部资产。但这一重组方案引发了各界对于外资“斩首式”并购的争议。此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浙江天马轴承股份公司、万向集团等多家企业分别表现出兴趣,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点评:洛轴最终没有摆脱行政力量的控制。在多次“自由恋爱”无果后,洛轴被再次“包办”给了政府两年前选定的对象。已有50年历史、曾经一度辉煌的洛轴将要挥别中国的轴承舞台,没有被外资“斩首”,却被靠着煤价上涨而坐大的永煤收下,这究竟是中国装备工业的悲剧还是喜剧?

  上汽成为2006年汽车销量冠军

  2006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居全国汽车企业之首:全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同比增长23.6%。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2006年上海通用整车销售达41万辆,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上海大众整车销售34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售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36.5%,一跃成为微车市场的冠军。同时,上汽自主品牌建设也取得标志性成果,2006年10月,第一款中高级轿车荣威750成功下线。也是在2006年,上汽正式确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将自主品牌建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作为两个主要着力点。

  ——点评:吃了近20年的桑塔纳,给上汽带来了数不清的利润,也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激烈批评。不管怎样,现在上汽已经重新踏上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道路。与20多年前相比,上汽目前的资本要大得多,高价买来的英国罗孚、韩国双龙资产和研发团队,提供了与世界先进汽车技术互动和发挥协同效应的前沿阵地。但资本毕竟还不代表能力,能力是“一钉一铆”干出来的。

  上柴股份重启与卡特彼勒合资谈判

  上柴股份2006年12月28日宣布,近期将重启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的合资谈判。该公司董秘表示,柴油机是汽车的“心脏”,目前国内市场上比较强势的是换股吸收湘火炬的维柴动力,而上柴股份销售偏弱,为改变现状,公司将重启2006年3月份后一度停止的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谈判,争取柴油机产品打出国门。

  上柴大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后者有多名高管正身陷上海社保案,12月28日上柴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动用数亿元资金委托理财等未履行停息披露义务。受消息影响,当日其股票暴跌7.98%。

  ——点评:卡特彼勒一向以强势著称,上柴此前与卡特彼勒的合作中吃亏不小,如今再靠上这棵“吃人的大树”,很有些饮鸩止渴的味道。但是,据本刊所知,凯雷收购徐工的交易已然成功无望,作为单纯追求利润的财务投资者,凯雷尚且失望而归,卡特彼勒这类具有吞噬性的产业投资,与上柴的交易简直连想都不要想。上柴在危难之际透出此风,唯一的理性解释就是为了找拉升股价的题材。

  特变电工承接特高压产品研制重任

  2006年12月30日,中国首个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主设备合同在北京国家电网公司签约,被称为该工程“心脏”的1000千伏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任务被新疆特变电工成功承接。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是国家“

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核心技术——1000千伏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代表着当今世界输变电技术创新的最高水平。特变电工称此次成功承接这一世界级攻关项目,表明其在输变电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初步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特高压产品研制能力。

  ——点评:特高压设备的研制在世界上都无先例,抛开国家电网积极推动特高压的利益背景不谈,这个电力设备“奥运会”中终于出现了中国的电力工业企业,至少还是值得称赞的。在重大设备采购招标中,中国企业已经受了太多歧视。特变电拿到了参赛机会,却承载了太多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