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银行发力内地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05 《商务周刊》杂志

  看到花旗、汇丰等相继在中国成立法人银行,以瑞穗为首的日本银行终于按捺不住了

  记者/袁瑛

  2月初,日本瑞穗实业银行通过本国媒体宣布,将协调组织中日8家银行共同对中国中信集团(CITIC)旗下的石油公司——中信资源融资2.8亿美金,签字仪式将于近期举行。据悉,这项银团贷款的基干业务由瑞穗实业银行和中国政策金融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获得,瑞穗负责实际融资业务的操作。其他融资方还包括三菱东京UFJ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中外大型商业银行。

  这是自2000年以来由日本银行作为牵头行对中国国有企业最大规模的银团贷款项目,日本国内普遍期待该项目能够带动日本银行在华事业向前发展。据日本媒体报道,中信资源将利用该笔融资进行油田勘探等项目。瑞穗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商务周刊》说,虽然此前欧美银行也积极希望参与此项目,但瑞穗提出的方案因包括“提供环保技术的支持”,而获得中方的较高评价。

  瑞穗实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瑞穗银行约持有中信银行(601998.SH)0.18%的股份。之前瑞穗副行长佐藤康博曾经透露,该行正和中信银行洽谈进一步的业务合作,有意增持中信银行并期待入股中信证券(600030.SH)。此次大规模的融资可谓是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标志性举措。

  在内地金融市场上远不如汇丰、花旗知名的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其实有着显赫的背景。它是资产规模达到 143万亿日元的全球最大金融集团之一——瑞穗金融集团的核心企业,而后者是在2000年由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富士银行和日本兴业银行联合组建的金融集团,在美国《财富》200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186位。早在1981年,瑞穗银行就进驻中国内地,拥有日资银行中最大规模的业务网络。根据瑞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花井健的介绍,目前瑞穗实业银行在中国已开设了5家分行,分别位于北京、大连、上海、深圳和天津,第6家分行将于今年落户武汉。他透露,瑞穗实业银行计划在2009年初使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达到11家,为日本银行在华分支机构数量之首。

  即便如此,过去20多年中,瑞穗实业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实际一直都很有限。如同其他日本大型银行包括三井住友、三菱等一样,瑞穗的国际业务扩展主要是向在海外投资的日本企业提供贷款以及接受咨询等配合业务。2002年,瑞穗实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还在一次论坛上强调,瑞穗在中国,“主要是针对存在于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与改革开放相配合的服务”。

  即使在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欧美金融机构大举进军中国银行业之时,日本的大型银行也只是在静观。伦敦德累斯登银行股份公司驻东京的咨询策略师彼得·塔斯克向《商务周刊》解释其原因时指出:“日本银行可能对中国银行业制度的健全和透明度存有疑虑,在没有完全掌握中国金融机构真实情况前,日本银行不愿意仓促行事。”此外他还指出,2004年以前,日本国内金融业因泡沫经济的破灭也遭受重大打击,大量的不良债权尚未处理完毕,日本政府向日本金融机构注入的资金还没有偿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海外大规模投资的能力。

  自2004年以来,由于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日本银行业当年实现了2000年以来的首次全年赢利,并且是过去10年来最为强劲的一次赢利。“伴随着日本经济形势的好转,日本银行业的财政压力显著减轻,不良资产减少,海外寻找投资机会的步伐也随之加快。”彼得·塔斯克说。

  2006年,三菱东京银行同日本联合银行合并而成的“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就表示出对收购中国银行股权的兴趣。而在日本银行中进入中国最早、网点最多的瑞穗实业银行,也在继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等第一批外资银行获批成立法人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之后,同恒生银行、星展银行等成为了第二批得到银监会开业批文的外资银行。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已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不同,瑞穗实业银行未来不会在中国开展针对本地居民的人民币零售银行业务。佐藤康博解释道:“即便在日本本土,瑞穗银行也以公司银行业务为主。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获得国民待遇,以便更快扩充业务网络和开办人民币存贷款业务。”

  实际上,不在中国开展零售银行业务,某种程度上也是瑞穗相对于其他外资银行的“差别竞争战略”,毕竟这个“迟到者”不希望一步慢,步步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