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查韦斯:感觉击败了美国扬基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55 第一财经日报

  在本月18日,英国高等法院法官Paul Walker表示将立即撤销该法院今年1月24日应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要求做出的冻结PDVSA海外120亿美元资产的决定。

  对于这个决定,查韦斯将其形容为对美国的胜利。

  委内瑞拉政府的能源政策近几年引发了很多争议,但查韦斯领导下的政府似乎并没有准备停下脚步。总统查韦斯周一还表示,委内瑞拉将对石油公司征收由于油价上涨产生的“非预期收入”税。

  “他们(石油公司)赚到了超出预料的利润。”查韦斯指出,高油价使石油公获利丰厚,“这些额外的收益并不是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也不是因为他们进行了更多的投资。”

  新的税收法案已经初步完成,并且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不过查韦斯并没有公布具体的税率。

  如果新税得以实施,那么委内瑞拉政府将在庞大的石油收入中分得更大的比例,而这只是委内瑞拉近几年行动的一小步。

  在2004年10月,委内瑞拉政府将奥里诺科重油带的矿区使用费从1%提高到16.6%,面积5.5万平方公里的奥里诺科重油带埋藏着超过2000亿桶重油;8个月后政府将超出合同约定部分的产量应征收的矿区使用费从16.6%增加到30%;到了2006年5月,所有石油项目的矿区使用费统一到了33.33%;同年10月所得税税率从34%调整到了50%,去年7月查韦斯的总统令将奥里诺科重油带项目国有化,国家至少要拥有60%的股份。

  最近PDSVA与埃克森美孚关于奥里诺科项目所有权的争端成为了焦点,也出现上文提到的一幕。

  查韦斯说新税收的主意是在与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谈话时得到的灵感。“那些将要指责我的人,那好,指责我吧,这同时也意味着他们正在指责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查韦斯说道。

  高昂的油价让委内瑞拉看到了自己国土下面埋藏的资源的真正价值,而政府正采取行动来保证是自己的国家而不是那些跨国公司得到好处,在这条路上,新税收的实行不是第一步,更不是最后一步。谁知道哪天另一个经济学家会激发查韦斯新的灵感?(注:扬基队为美国最强的棒球队)

  林纯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