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高油价不能影响供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对于大部分的商品来说,价格上涨将使供给增加需求降低。在原油市场,高油价应该使投资增加,并减少需求(或者是需求增长的速度),使市场重新平衡。

  但是我们看到实际上情况并不是这样,供给和消费两个方面都出现了“问题”。

  去年大型石油公司利润水平惊人,埃克森美孚在去年赚到了406亿美元,而壳牌石油是310亿美元,高油价使公司希望开发更多的项目,但是这并不容易。他们发现随着价格的上涨,那些原油生产国开始对他们充满敌意,这些国家要求大型石油公司为进入市场付出更高的代价,或者更高的税率。

  “对于很多公司而言这都是困难的事情,” 能源咨询公司John Hall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John Hall 表示,“我并不能说这是一种十足的贪婪行为,但是这些原油产出国希望最大可能将利益留在自己的手里。”

  很多石油公司在原油价格还在每桶20美元的时候与石油生产国签订合约,而当油价到了每桶100美元,情况出现了变化。石油生产国开始对他们说“我们不再需要你们了”。这种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甚至是尼日利亚。

  对于石油公司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曾经豪言壮语的增产计划无法实现,这可能影响到他们在未来投资该产业的激情,而对于市场来说,这意味着高油价很难对供给造成刺激。中期来看,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以每年150万桶到200万桶的速度增长,我们需要生产能力的提高来满足这种需求。目前上世纪80和90年代积累的闲置产能几乎被消耗殆尽,全球的闲置产能不过是200万桶左右,几乎全部掌握在沙特手中。

  而在另外一边,高油价对需求的影响也不大。我看到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可能受到高油价的影响,但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而后者应该是需求弹性最高的地方,也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地方。很多国家对能源消费进行补贴,这种行为屏蔽了高油价对于需求的传导作用。

  虽然从长期来看,高油价对于供应和需求的影响作用一定会出现,但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这种影响的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